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補益方不專用治病 調體質更有益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虛弱型的患者常用到補益方劑。中醫師鄭歲宗在衛教講座中指出,如歸耆建中湯、聖愈湯、十全大補、八珍、四物等都屬於虛弱型癌症患者常用得到補益方,但虛弱型的患者的選方仍必須視個別狀況而定。

不過,中醫補益方不是全然或單獨針對某種疾病或癌症,而是針對體質狀態進行調整。例如中醫師李政育提到,神經內分泌異常出現明顯退縮、逃避的問題時,此時也可予以補法,可選用歸耆建中湯、十全大補湯,射干麻黃湯、陽還五湯,並予附子、乾薑等加味,使其亢奮起來即可改善。

補益方還能改善皮膚狀態,其中當歸、黃耆更可擴張血管,調整血管蠕動彈性,使皮下微血管循環功能更好,如此黑斑便能消失得更快。「曬斑」則是曬太陽引起的,常發生在太陽是容易曬到的部位,如顏面、手臂、胸前、上背或小腿部位,在臉部通常較大而且明顯,通常在三、四十歲才出現。外觀上是境界分明的黑褐色斑點,病灶形狀可以像芝麻或錢幣大小。

另外,皮膚發炎受傷後會留下色素沈著,中醫認為這是由於表皮受傷發炎後,角質細胞所含的黑色素會掉落至表皮與真皮交界處,而引起這種現象。對於日曬引起的問題斑點,也可用歸耆建中湯加上赤芍、乾薑、附子、地黃、茯苓、山茱萸、山藥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血管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