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胃氣不和 晚上睡覺腸胃特別不舒服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晚間睡覺時,因腸胃功能不正常,感覺特別不舒服或腹脹,中醫師陳天定指出,中醫稱此為胃氣不和;萊菔子(蘿蔔的種子)對此類症狀有幫助,既可化痰又能消食,亦可搭配茯神、半夏,陳皮等藥材。

中醫師陳天定表示,萊菔子與茯神、半夏,陳皮、連翹、茯苓,山楂等搭配,可改善胃氣不和的問題;此外,萊菔子也常用於肥胖治療,尤其在中醫分類中有的「肝鬱氣滯」型,中醫師郭明亮指出,中醫所謂的肝鬱其實與情緒有關,患者常見胸肋脹痛,易急躁發怒。

有些肥胖患者兩邊胸肋容易感到脹痛,容易急躁發怒,口乾咽乾,中醫師郭明亮指出,經前乳房脹痛非常明顯,舌苔薄黃或黃厚,舌邊尖紅有瘀斑,脈弦滑或弦細,這類患者中醫常予以萊菔子、柴胡、鬱金、砂仁、白朮、大黃、枳實、丹皮、等或加味消遙散等中藥加減。中醫處方可同時輔助改善肥胖與情緒不佳的狀況。

另外,此時進行經絡穴位按摩、針灸都有一定的幫助。甚至只要簡單的肌肉放鬆按摩,讓患者減少緊繃感,對病情的恢復都有一定的作用。以中醫來說,主要也是針對患者的緊張、失眠、憤怒、胸悶、呼吸不順暢等部份予以方藥及針灸的處方。

耳穴療法則以耳朵的耳神門、交感、內分泌、皮質下為主穴,再隨症加減治療。醫師解釋,肝在中醫基本上還包含情緒、神經系統的狀況,肥胖患者常出現情緒問題,紓肝理氣藥可發揮一定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