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皮膚發炎 針灸大椎穴有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在中醫眼中,針灸大椎穴對發炎發熱的皮膚問題與感冒預防都有幫助。中醫師賴鎮源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大椎穴是中醫治療皮膚毛病的常用穴。

賴鎮源指出,治療痘瘡常以中藥外擦內服搭針刺大椎等穴,大椎穴位於第七頸椎下的凹窩;此外,一般體質較虛弱的民眾可溫灸大椎穴來預防感冒,還能止痛。

另如感染膿瘍患者出現發燒,中醫認為可在大椎穴針刺或,並針風池、太沖、三陰交、陰陵泉等穴。針大椎穴同時能改善患者整體機能與調節免疫,增加營養吸收與改善心情,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提振諸陽與解鬱,改善氣滯血瘀。

對於疾病治療,中醫強調維持氣血通暢的重要性,針灸成為維持氣血順暢重要手段。中醫認為,鬱是諸病之源,諸癌之根;鬱則罹癌機率增加,且氣血易不通。故中醫止痛治病,首重解鬱,除痰,維持氣血通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25 台灣新生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