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過敏性鼻炎 熱症用涼藥、寒症用溫藥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有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鼻子聞不到味道、喉嚨有異物感、頭痛、眼睛癢、鼻子癢、黑眼圈、咳嗽等等,西醫常投以抗組織胺、類固醇、去充血劑這三類;中醫講究寒熱,治療的邏輯就是熱症的鼻病用涼藥,寒症的鼻病用溫藥。

小青龍湯 改善腹瀉

針對寒症的過敏性鼻炎,常使用溫藥「小青龍湯」,若用得太過,病人很可能因太熱而生口臭或長眼屎等情形。若女病人正好因為身體虛寒有腹瀉,或白帶過多,吃了過敏性鼻炎治療寒症的溫性藥物,不但拉肚子好了,白帶也改善很多。

虛寒的白帶過多,特徵是清稀樣又無臭無味,量多且透明如膠水狀。十幾年前,作者還是婦產科醫師時,就常常為診治這種疾病困擾,因為治療了老半天,外陰陰道炎最常見的滴蟲、黴菌、嗜血桿菌都消滅殆盡了,由擷取的陰道分泌物,在顯微鏡下已經看不到異常的病菌,可是病人還是說:「林醫師,您說我好了,可是白帶還是很多,我還是覺得很不清爽。」

學了中醫之後,虛寒的白帶過多,只要給病人溫藥「完帶湯」,也就會馬上有效。我的心得是,虛寒的分泌物,在鼻部是流清鼻涕如膠水狀,在陰道也是透明清清如膠水,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婦科門診常聽到婦女姊妹說,「吃了白蘿蔔、竹筍這些較冷的食物,白帶變得更多了。」原來她們是屬於虛寒的體質。這些說法,作者在當西醫時,是嗤之以鼻的。

龍膽瀉肝湯 行諸上下

至於熱症的鼻病,如果鼻子流出黏黏稠稠的鼻涕,只須用涼性降火的藥,如「麻杏甘石湯」、「瀉白散」等。 好玩的是,因為用涼藥,連帶臉部的青春痘、頭皮屑、頭皮癢、脂漏性皮膚炎等屬於火熱的毛病也會大為改善。但如果鼻涕變為黃綠色黏稠狀,可能已經被細菌感染,這時就必須用一些殺菌的、中醫叫作「苦寒」的藥,如「龍膽瀉肝湯」之屬,它的組成中,梔子、龍膽草、黃芩都是苦寒殺菌的藥,就好像西藥的抗生素一般。

因此,龍膽瀉肝湯這一味藥,在肝火旺時用它來瀉肝火,在鼻病鼻涕呈黃綠色黏稠狀時也用它,在婦科方面,陰道分泌物呈黃綠色而有腥臭味的時候還是用它,一種方劑同時可用在上中下三個不同部位,十分有趣。不過由中醫的理論,用又苦又寒的藥來治療「火」與「熱」,本來就是十分合理。

市面上販售的號稱保肝養肝的中藥,常常是這個「清肝膽實火、利下焦濕熱」的「龍膽瀉肝湯」,中醫講的「濕熱」,即是西醫所謂的「發炎」。瀉肝火的藥,本來僅可短期服用,所謂「中病即止」,如果錯把它當成長期保養品,就好像經年累月地在吃抗生素,導致有一天不幸要接受洗腎,也就不足為奇了。

※延伸閱讀》
.過敏鼻炎 少吃寒性食物
.服補中益氣湯 減少過敏鼻炎
.感冒好不了? 過敏性鼻炎

【2009/05/23 聯合報】

過敏性鼻炎 口臭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