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長期刮痧 當心刮到緊張性頭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五十多歲的蔡先生,因為服用止痛藥之後仍無法改善頭痛的症狀,也找不出病因,後來就到中醫診所求診,經醫師診斷後赫然發現,蔡先生有脖子僵硬、肩胛提肌損傷、頸椎位置跑掉的情形,進一步詢問後才得知,因為長期刮痧,結果不慎刮到肌肉組織硬化掉,甚至因肌肉緊張而引起緊張性頭痛!

中醫師邵培生表示,現代人壓力大,生活步調既緊張又忙碌,導致肌肉緊繃而引起頭痛比例也大幅增加,像蔡先生就是一個例子,因為經常感到肩膀痠、疲勞倦怠,所以就請家人幫忙刮痧,由於頻率太高,有時一個禮拜就刮一次,連續好幾年,長期累積下來就造成刮痧的肌肉組織纖維化,連按壓下去也不會痛,更嚴重的是,因肌肉過度緊張、硬化,連帶地引起頭痛。

經診斷後,開立葛根湯、疏經活血湯、柴葛解肌湯等加減方,配合針灸天池、風府、肩井、巨骨等穴位,用針灸療法打通經絡,大約治療二、三個月後,患者的頭痛症狀就獲得改善,同時也囑咐蔡先生不要再刮痧了。

※延伸閱讀》
.針灸、拔罐、刮痧 效果與禁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0 台灣新生報】

針灸 中醫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