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胃黏膜發炎、糜爛出血 當心慢性胃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胃黏膜發炎或糜爛出血,當心罹患慢性胃炎。中醫師吳國斌表示,由於現代人生活、飲食紊亂及工作壓力大,以致於罹患胃病的人愈來愈多,尤其是慢性胃炎往往反復發作且不易痊癒。從中醫角度來看,七情(怒喜憂思悲恐驚)內傷容易導致胃腸疾病,例如「憂思傷脾」、「肝鬱犯胃」、「肝氣乘脾」(肝木剋脾土)等都是。

吳醫師指出,一般而言,導致胃部發炎的因素主要有飲食及生活失調、生理失調、心理失調等三類。飲食及生活的失調部份,包括飲食沒有節制、飲食無定時、過食生冷食物、早午晚飲食失節、吃飯時用腦等皆屬之;生理失調部份包括胃部功能虛弱、胃酸過多等;心理失調部份,包括悲傷、憂心、緊張、忿怒等。

胃病從臨床角度來看,大部份都是由心理因素(七情)所導致,所以治胃病的藥物及食療,功效常僅居小半。因此,許多心理上的失調,需要靠患者自行糾正,才能改善病情。例如個性上容易憂心、悲傷、忿怒、緊張,這些心理因素不去除的話,即使服藥後病情好轉,仍容易復發而不易根除。所以「修身養性」才是改善胃腸疾病的重要方法,千萬不可忽視。

預防保健方面,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奶類、蛋、花生、油膩食品)、澱粉類食物(蕃薯、馬鈴薯、芋頭、豆類),以及香蕉、蘋果(可以燉熟吃)等水果,汽水、太冷、太甜、太酸、辛辣、刺激性強等食品也應少碰為妙。

古籍《黃帝內經》有云:「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意思是說飲食均衡對調養身體是很重要的,其中五穀、五果、五畜、五菜中,以五穀最為重要。吳醫師指出,以中國人的飲食來說,一日三餐中至少要有一餐是以米飯類為主食,這是補養胃氣最好、最簡單的方法。

保養方面,有胃潰瘍的患者,可多吃含黏液質的食品,例如秋葵等以保護胃壁。此外,可用烏賊骨粉三兩、杏仁粉一兩或烏賊粉三兩半、甘草粉六兩半等中藥粉來進行保養。在胃炎急性發作時,先經適當治療,等到疼痛停止後的第二日,再開始服用這些粉末。

服用時間,最好在早晨未進早餐之前即進食粉末二湯匙,用開水調成厚糊狀,吞嚥入胃,再隔十分鐘後開始吃早餐,這對慢性胃炎有潰瘍性疾病的患者,有幫助修復胃黏膜的效果(十二指腸潰瘍患者也適用)。

※延伸閱讀》
.生活趕趕趕 慢性胃炎找麻煩
.情緒不好 胃痛與你反覆糾纏
.胃痛 忍忍就算了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14 台灣新生報】

慢性胃炎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