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多梳頭顧目睭 能明目去風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梳頭對眼睛健康也有幫助?中醫師鄭歲宗在衛教講座中指出,中醫有多梳頭能「明目去風」之說,適度梳頭助氣血流暢,疏通經絡,自然對整個頭面部健康有益,對改善掉髮與視覺疲勞都有輔助作用。

多梳頭在中醫觀點,不僅可「明目去風」,還對整體健康有幫助。鄭歲宗醫師表示,在中醫來看,頭皮毛髮健康與「腎」與「氣血」兩大主軸有關。中醫說的腎並非單指解剖生理學上的腎臟,而是包含系統概念,它參與內分泌與荷爾蒙激素的代謝,以男性來說,中醫所說的腎還與性腺、生殖、激素有關。

腎氣虛弱就代表人的衰老掉髮。正常來說,衰老產生掉髮及其他功能性障礙疾病產生,但鄭歲宗醫師也表示,此為人體正常循環標準,目前民眾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不正常,生活作息改變,體質也跟著變了,於是有人很年輕就出現頂上無毛或是頭髮灰白的問題。

洗頭、梳頭也會有正常掉髮,民眾不必太緊張。但鄭歲宗醫師說明,若過度洗頭反而減少正常的皮脂保護。

一般掉髮民眾可少吃油膩食物、多吃蔬果,並補充毛髮所需的營養成分,一般而言,正常人平均每日落髮約在100~150根左右,若每日平均落髮超過150根則可視為異常掉髮。

例如當前額髮線後退或頭頂髮旋附近逐漸稀疏等徵兆時,也可以尋求中醫師進行診斷,找出問題,給予治療或建議。

※延伸閱讀》
.不潔髮梳 小心染頭癬
.按摩配藥膳 預防掉髮
.救命啊!頂上光叫我心慌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09 台灣新生報】

中醫 掉髮 落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