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荷爾蒙一刀兩刃 男性補充有禁忌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補充男性荷爾蒙有禁忌。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醫師翁瑞文表示,荷爾蒙可說是一刀兩刃,當人體缺乏時補充,具有正面的效果,但如果任意補充則可能出現反效果,例如罹患前列腺癌、腦癌、腦下垂體瘤等患者就不能任意補充,否則將刺激腫瘤成長。

翁醫師指出,子宮頸瘤、卵巢瘤、子宮肌瘤也有同樣的情況,以子宮肌瘤來說,荷爾蒙容易刺激子宮內膜,造成內膜增生,所以不能隨便補充荷爾蒙,但許多中藥都含有植物性荷爾蒙,可視情況做為替代使用,例如人參、蛇床子、淫羊藿、當歸、菟絲子、枸杞子、山藥、女真子、補骨子等皆是,有助於促進性腺機能,而鹿茸、鹿鞭、海狗腎、黃狗腎、海馬等補腎藥都含有動物性雄性素,可做為替代雄性素的藥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科廖寶彩醫師則指出,蓯蓉羊肉粥能補腎助陽、健脾養胃,鎖陽牛肉湯能補腎壯陽、益精填髓,為補腎類藥膳,蓯蓉羊肉粥需準備羊肉150克、白米200克、肉蓯蓉15克、蛋2枚、薑3片、蔥2根、蔥花少許,高湯、鹽巴、醬油、酒、楜椒粉、麻油等適量。

做法:將肉蓯蓉洗淨,白米淘洗乾淨,浸泡約30分鐘;羊肉洗淨後切片,拌醬油、酒、太白粉適量醃10分鐘;薑切成絲,蔥切成末;用砂鍋煎肉蓯蓉取汁、去渣,加入米、高湯同煮,粥將煮好時,放入羊肉片、薑絲、蔥,再煮5分鐘,最後淋入蛋汁,加入鹽巴、楜椒粉、麻油調味,上桌前加入蔥花即可。

鎖陽牛肉湯需準備牛肉600克、枸杞子15克、菟絲子15克、山藥15克、鎖陽15克、金櫻子9克、仙茅9克、熟地黃9克、仙靈脾9克、五味子3克、黑棗30克、薑5片、蔥3根、鹽適量、酒15克、花椒3克、胡椒粉適量。

做法:將上述藥材洗淨,除黑棗外,其他藥材放入燉鍋內,加入清水600毫升,先煎煮25分鐘,然後倒出藥液,再加400毫升水,煮約25分鐘,瀘去藥渣,合併2次藥液;將牛肉洗淨,切成塊後川燙;牛肉放入燉鍋內,加入黑棗、花椒、蔥、薑,加入清水1000毫升,倒入藥液,然後加鹽巴少許,用大火燒沸,再用小火燉煮九十分鐘後即可。

※延伸閱讀》
.男性荷爾蒙 多補無益
.熟男不夠man 睪固酮別亂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08 台灣新生報】

荷爾蒙 子宮 牛肉 羊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