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戶外走走增抗體 喝蛤蜊玉米鬚湯減輕肝負擔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預防B型肝炎日常生活保健有何須注意?中醫師王靜修表示,沒有B肝抗體者建議施打B肝疫苗,尤其是青少年更有必要。輸血、打針、血液透析、牙科治療、針灸等見血的操作都有備傳染的危險,須特別注意。另外,紋身、穿耳洞等共用針頭的危險都應避免。

患者日常保健部分,醫師表示,應有充足的睡眠。肝病的症狀之一就是倦怠乏力,充足的睡眠可以提升免疫力,尤其是急性肝炎患者,休息應擺第一。此外,均衡飲食也很重要,應攝取充分的營養。少吃油炸物,勿暴飲暴食,少用防腐劑、人工添加物等,多吃新鮮健康的食物。

並應戒菸酒,避免熬夜傷肝。同時,春天正是養肝的季節,中醫強調「氣血調和,而病不生」。可選擇氣候溫暖的日子,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增強身體抵抗力。

藥膳茶飲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選擇紅棗茶;做法為準備紅棗一兩,兩碗水煎成一碗,代茶飲,每天一杯。可補脾胃、益氣血,保護肝臟。

或選擇蛤蜊玉米鬚湯;準備蛤蜊半斤、玉米鬚一兩、生薑片少許煮湯喝。蛤蜊可清熱解毒、養肝,玉米鬚也有助利濕。適用於B肝急性發作時使用,可減輕肝臟負擔。

※延伸閱讀》
.防肝癌治肝炎》肝炎.硬化.肝癌 三部曲非輓歌
.肝臟病的養生茶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肝炎 肝臟 玉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