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治鼻炎 依體質寒熱用藥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林醫師,吃了過敏性鼻炎的藥,會不會口臭? 」機車行老闆帶著慣有的憨厚表情問我。「我就是怕你不口臭。」我開他玩笑。

西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的用藥是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而中醫講究「寒」、「熱」,不同體質有不同用藥,寒的體質就用溫熱的藥,熱的體質就用寒涼的藥,講究平衡。

鼻炎常用的藥有葛根湯、苓桂朮甘湯、小青龍湯、清燥救肺湯、麻杏甘石湯等,需要時也可加通竅的遠志、菖蒲等,用藥效果在於「辨證論治」是否正確。

中醫的「辨證論治」即是西醫對疾病的「鑑別診斷」。就過敏性鼻炎而言,鼻涕若稀稀白白泡泡,如透明膠水狀,大約是寒症,如果鼻涕是濃濃黏黏呈黃綠色,可能就是熱症。如病人為熱症,醫師不慎使用熱性的藥,就會像「火上加油」,慘不忍睹。

大家一定有經驗,感冒時,親友常常建議喝薑湯,有時候發發汗病好了,有時候,喉嚨卻「束」(台語發音)起來,聲音不見了。因為薑湯屬溫熱性,「風寒感冒」症狀對了,「風熱感冒」就不對症,有點像「放火燒病人」,也因此,「風熱感冒」時,再去食用羊肉爐、薑母鴨等熱性藥膳,等著出問題。

中醫的「風寒感冒」,大抵是病毒引起,「風熱感冒」、「溫病」則大部分是細菌或少數病毒引起,像前幾年造恐慌的SARS,病源是病毒,便是中醫「溫病」的範疇。

前面提到的機車行陳老闆,經由「辨證論治」四診合參,他的過敏性鼻炎應是「外寒內飲」,也就是呼吸道及肺的粘膜組織因過敏而腫脹積水,讓他服用小青龍湯,其中細辛、乾薑、麻黃、桂枝、半夏等,性質均屬溫熱,經過溫化燥化,陳老闆「寒飲」病情改善,鼻塞、打噴嚏、鼻涕倒流、晨起眼睛癢等症狀差不多都好了。

中醫把用針用藥造成的不適反應,稱為「瞑眩反應」,表示用針用藥,效果有到位。可能開給陳老闆的藥有點溫熱化過頭,他的口臭才會出現,我要快點調整劑量,免得再「熱」下去,下次回診時,陳老闆會問我「林醫師,最近長黃黃的眼屎,有沒有關係? 」

【2009/03/09 聯合報】

口臭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