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腦中風黃金治療期 莫錯過

圖1:頭皮針。(圖片提供/廖桂聲醫師)
圖1:頭皮針。(圖片提供/廖桂聲醫師)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資格)】

據統計,台灣每年死於腦中風患者約一萬二千人。腦中風發作後,其實三分之一病患可藉復健,回復日常生活的功能,最大關鍵期在病發後三個月內必須積極治療,尤其中樞神經功能的恢復,復健愈早開始愈好,若在病發超過半年後才復健,就很難讓損傷的神經元復原。

中風後復健及治療,依患者的年紀、是否有合併症如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的次數和腦部病灶大小及位置等因素有關,各部機能恢復的程度有很大差異。

缺血性腦中風的急性期治療,搶救時間多訂為黃金時間三小時以內,靜脈打溶解血栓劑。而出血性腦中風的急性期治療,則以引流積在腦部血塊或水分,以減少腦內壓。對腦中風病患而言,通常是病患的生命徵象及血壓已穩定超過24小時維持穩定狀況,便需早期介入治療。其中,腦梗塞患者約2至3天,腦出血約1周,而蜘蛛膜下腔出血等手術治療穩定後,可能要一個月才能接受全面性的積極復健。

圖2:針上灸。(圖片提供/廖桂聲醫師)
圖2:針上灸。(圖片提供/廖桂聲醫師)
中風患者在急性期過後,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後遺症需要治療。經筆者臨床經驗,認為針灸,尤其頭皮針(如圖1)、針上灸(如圖2)對腦中風後遺症的復健,尤以經絡壅滯不通而致癱瘓、痿、痺,可收立竿見影之效,值得推廣。

在緩解期以「醒腦開竅、滋補肝腎」為主,疏通經絡為輔的治療原則,選用內關、人中、委中、三陰交為主穴,配合陽陵泉、天柱、風池、合谷等穴及頭皮針,如足運感區、運用區、運動區、感覺區,針魕刺手法以「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為大綱。

另外,針上灸在穴位上具有熱效應,可使周邊小動脈的血流量增加,進一步促使神經通透性及細胞電位的改變,間接調整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的雙向性興奮抑制作用。

至於以中藥治療腦中風,原則上出血型中風應先止血去瘀、修補組織,可擇用抵擋湯、桃核承氣湯、乳沒四物湯、黃連解毒湯。或加藕節、阿膠、丹參、川七、花生衣等;梗塞型中風則應活血去瘀、調整血液黏稠度,可擇用補陽還五湯、半夏天麻白朮湯,以達減低顱內壓、緩和腦內神經細胞,使之更趨穩定,有助於腦組織及肢體功能的及恢復。

藥物方劑的使用,由於個人體質不同,服用方式還是請教專業醫師為妥。

【2009/02/02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