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菸癮來按穴道 戒菸中醫療法

按穴道有助戒菸。(記者楊德宜/攝影)
按穴道有助戒菸。(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平鎮報導】

平鎮市私立壢新醫院中醫科推出中醫戒菸療法,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說,結合耳穴針灸、穴位按壓、藥療法,有助減低菸癮再發率,臨床上戒菸的成功率達七成,半年來有十多名菸癮患者求助。

陳威達說,戒菸最難熬的是戒斷症候群,會心情煩躁、嗜睡、易怒、精神不濟,因意志力不堅定導致戒菸失敗,如搭配中醫原理的穴位按壓、耳穴貼豆等方法,當菸癮一來,自行按壓穴位,有助抑制抽菸欲望。

耳穴貼豆須透過中醫門診,由醫師在神門、肺點等耳穴貼中藥「王不留行子」,診後自行按壓,可穩定情緒,減低戒菸後的焦慮不安。

陳威達推薦平日可自行按壓手部穴位,例如手掌虎口頂端的「合谷」,可緩解拿菸口欲;按壓在「列缺」、「陽谿」兩穴連線中點的「甜蜜穴」,可降低菸癮,「列缺」是兩手虎口交合時平放食指端接觸處,按壓可增加肺活量,參考用的「陽谿」在大拇指翹起時的凹陷處。

陳威達說,以大拇指或食指轉按穴位,每次3至5分鐘。

中醫師朱祺仁建議搭配中藥茶飲,取魚腥草1兩,地龍及遠志各5錢,藿香、薄荷、甘草各3錢,人參1錢,以2500c.c.水煎當茶喝,每天1次,通常10天後菸癮降低。

【2009/01/16 聯合報】

中醫 菸癮 穴位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