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改善過敏性氣喘 從腳開始

中醫師表示,過敏是身體發出警訊的表現,告知我們體內正在發炎,發炎則源於體內「微循環」不佳。
中醫師表示,過敏是身體發出警訊的表現,告知我們體內正在發炎,發炎則源於體內「微循環」不佳。
報系資料照

東東從小就有過敏氣喘症狀,年僅5歲的他長期依賴類固醇噴劑與口服藥物,藥物劑量越來越重,但病況控制仍差,氣喘依然經常發作。後來輾轉求助中醫療法,就醫後依循醫囑嘗試每天「足蒸」一次,改善體內微循環,慢慢地將寒毒發散出去;西醫治療也沒放棄,兩種方式同時並行。

這樣嘗試四個月下來,東東的氣喘有了相當明顯的改善,過去每每感冒都會引發氣喘,如今不會了。

開業診所院長黃鼎殷認為,過敏是身體發出警訊的表現,告知我們體內正在發炎,發炎則源於體內「微循環」不佳。所謂微循環,是指體內血液與細胞,藉由微動脈與微靜脈之間的微血管網絡進行物質交換,這些細微的物質交換工作遍及全身,輸送細胞養分,也運走代謝物,一旦微循環不佳,毒素就未能適時地排出,長時間滯留在體內,使體內發炎、慢性病更易找上門。

黃鼎殷說明,微循環不佳可能肇因於體內黏液過多,中醫又稱之為痰或濕氣,常食用精緻澱粉、肉類、蛋、奶、甜食等所產生的代謝廢物,其黏稠性較高,若體內累積太多排不掉的黏液,就可能阻礙微循環,致使細胞功能變差、產生病變,造成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失調。另外,長期待在冷氣房、愛喝冷飲或愛吃冰,也易手腳冰冷、不太流汗,這都是微循環不良的症狀。

黃鼎殷說,嬰幼兒體內的毒素可能來自於過早接觸到飲食、環境或醫療中的重金屬或其他毒物,此時肝臟解毒功能尚未完備,使得毒素來的負面影響加劇;家庭關係緊張,有可能帶給孩子極大的心理壓力,影響其免疫功能,使得過敏容易一再被誘發。

要如何知道孩子的微循環不佳?黃鼎殷表示,可觀察是否有手腳冰冷、不容易流汗、長期睡眠品質差等症狀。他解釋,身體末梢與皮膚都有許多微血管,微循環若有障礙,血液在末梢流動緩慢,甚至根本留不到末梢,手腳就容易冰冷,汗液也難以藉由皮膚排出;在睡眠方面,夜間睡眠時,人體的氣血往內臟走,是體內進行組織細胞更新與修復工作的重要時機,若微循環不佳,會影響氣血運行,牽動睡眠品質。

遠離過敏的
5個建議
資訊來源/
開業診所院長黃鼎殷
遠離過敏的 5個建議 資訊來源/ 開業診所院長黃鼎殷

氣喘 發炎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