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胃痛要人命?KO胃痛的兩個穴道按摩法

臉書授權/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臉書授權/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頑固型胃痛 3個穴道指壓順胃氣

上班族超時工作情況日益嚴重,最近在門診中發現許多年輕族群因胃痛而求診,有大幅增加的趨勢,上班族常見的胃痛,多是氣血鬱阻不通暢所致,也就是「胃氣」,因此「順胃氣」很重要!

這種偶爾因緊張才出現的胃痛,其實只要改變一下飲食就能緩解。常發生的「頑固型胃痛」,造成食慾不振,或是胃脹氣症狀,可用中藥複方順胃氣,或是穴道指壓緩解。

穴道指壓緩解胃痛

合谷穴用拇指揉按合谷穴,定位轉圈36次,兩手交替進行,疼痛發作時可增至200次。此法可健胃行氣,解痙止痛。

揉按中脘穴:兩手掌交叉疊放,以胃區「中脘穴」為中心,揉按腹部畫太極圖,順時針轉36 圈,逆時針轉36圈。本法可止痛消脹,增進食欲。

頑固型胃痛的中藥複方

症狀:屬於容易緊張的人,胃區常脹滿而痛,痛勢還會竄及脅部,容易胃酸、噁心或有嘔吐。

療法:疏肝理氣和胃。

療方:乾薑(祛寒)、厚朴(補氣)、陳皮(順氣)、蒼朮(祛濕)、紅棗(補氣)、甘草(和解藥)。

邱醫師小叮嚀:

患者要注意維持生活規律、保持心情愉快,充足的睡眠及減輕壓力,勿暴飲暴食,三餐定時定量,避免咖啡、茶葉、酒、汽水、香菸、檳榔、糯米及太甜的食物。

原文出處: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作者簡介:天莘中醫│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現為天莘中醫診所院長、甄欣草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專業領域於針灸技術、中醫食療、漢方療法,主治項目包含減重瘦身、婦科、男性生理疾病、整復推拿、皮膚專科、免疫性疾病等問題。

天莘中醫│針到手抽筋 部落格:http://qiumedicine.pixnet.net/blog

中醫 抽筋 婦科 食療 合谷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