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伏貼抗過敏 眉角大公開

中醫師李炎東為患者敷貼三伏貼藥餅。
中醫師李炎東為患者敷貼三伏貼藥餅。
圖/馬偕醫院提供

一大早起床連續打噴嚏,是許多過敏性族群的困擾,不少民眾會選擇接受中醫三伏貼,盼能改善過敏症狀。中醫師提醒,三伏貼有初伏、中伏及末伏,一年貼三次、連續貼三年,抗敏效果才會比較好,治療後也應少吃刺激性食物,以免好不容易祛寒了,又把寒氣吃進體內,降低療效。

馬偕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炎東說,台灣氣候夏天濕熱、冬天濕冷,加上空汙嚴重、飲食多樣化,多重因素影響導致過敏性患者逐年增加。康華診所中醫師林沛賢說,特別是劇烈變化天氣,體內寒氣出不來,鼻水、噴嚏、咳痰就樣樣來。

要對抗過敏,中醫會建議民眾,可在對的時間點上進行三伏貼。適應症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容易反覆感冒的患者。若有過敏現象,但服用中藥有困難或害怕針灸者,也是另一個治療好選項。

李炎東表示,三伏貼是將藥餅敷貼於患者背部的大椎、風門、肺俞、脾俞及腎俞等穴位,成人建議敷貼1至4小時,孩童則需0.5至1小時。臨床上約有八成病人治療後可獲症狀改善。

林沛賢解釋,藥餅內是熱性藥物,敷貼後利用太陽熱氣,可把藥效能量輸進體內、排出寒氣,增加胃氣以儲存能量,降低風邪侵入,減少感冒機會。中醫建議一年敷貼三次,連續貼三年,才能達到抗敏效果。

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7月17日、7月27日及8月16日。李炎東說,這段期間正是天氣最熱的時候,皮膚毛孔較易打開,讓藥物滲進皮膚。

不過,部分患者在穴位敷貼時,可能有皮膚局部發紅、發癢及燒灼感。李炎東表示,若不適情況加劇,可自行提前取下藥餅,第一次接受三伏貼治療的患者,也建議待醫師確認皮膚狀況無虞後再離開。

此外,正在發病的患者,例如感冒、發燒,肺部感染者或孕婦、小於1歲以下的嬰幼兒、嚴重藥物過敏者,也不建議進行三伏貼。

林沛賢提醒,接受三伏貼不代表過敏不再上門。若民眾愛吃冰冷刺激食物,即使中醫師幫忙祛寒,吃冰後卻又把寒氣吃進體內了。平常應睡眠充足、每周二到三次的運動,加強血液循環,小病看病不拖延,才能抗敏。

過敏性鼻炎 三伏貼 慢性支氣管炎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