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苦瓜煮熟吃、仙草茶加黑糖 中醫師教夏日如何去濕清熱

不少人喜歡在大熱天時灌下大量冰飲,容易影響人體氣機與脾胃功能,一到秋冬身體問題樣樣來。
不少人喜歡在大熱天時灌下大量冰飲,容易影響人體氣機與脾胃功能,一到秋冬身體問題樣樣來。
報系資料照

冰涼飲料喝多,當心久咳難癒。一名21歲的荷蘭籍交換生大衛(化名)有過敏性體質,從小就有氣喘,儘管長期服藥,一年四季仍經常咳嗽、清喉嚨,近日台籍女友陪他去看中醫,經問診發現,愛好喝冰飲恐怕是症狀始終好不了的因素之一。

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吳明珠說明,冰涼飲料喝多,影響脾胃運化,易生寒痰,即使在夏天都可能因此常咳嗽,秋冬症狀更甚。氣喘或咳嗽用藥往往只能治療症狀,但無法從根本改善體質,因此嘗試遵循古法使用三伏貼,另也開去濕健脾的加味四君子湯、益氣的玉屏風散等,治療約一個月,症狀就有明顯的改善,大衛直呼太神奇了,暑假回國前還要醫師協助開較長期的藥,調整體質不中斷。

吳明珠指出,天氣漸熱,不少人喜歡在大熱天時灌下大量冰飲、泡冷水、躲在冷氣房,如此容易影響人體氣機與脾胃功能,使得體質變得寒濕,免疫力下降,這樣的體質一到秋冬就容易頭痛、感冒、過敏、氣喘、打噴嚏、腸胃不適、皮膚發癢等,身體問題樣樣來。

古人順應四時養生,強調春夏養陽,且冬病夏治。吳明珠說,夏天陽氣旺盛,在此時作好預防保健,保存體內陽氣,就能降低好發於秋冬的疾病,如過敏性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風濕痹症等。

夏季養生小提醒
資料來源/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吳明珠
夏季養生小提醒 資料來源/開業中醫診所院長吳明珠
中醫著名的方法,像是藉由天灸或三伏貼,將中藥敷於穴位,經由中藥對穴位產生的熱刺激與化學刺激,來驅散內伏寒邪、溫經通絡、提升免疫力;臨床上也常建議民眾在太陽不那麼劇烈時出門曬上15分鐘,或是多運動以逼出寒氣,都是夏季養陽之道。

炎炎夏日,想讓身體清涼一些,吳明珠建議可補充紅豆、綠豆、薏仁、西瓜、仙草雞、蓮藕湯、苦瓜湯、冬瓜湯等較平性、涼性的食物來去濕清熱,但她也提醒,寒涼食物不能過量,苦瓜煮熟吃、仙草茶加點黑糖、湯品加點山藥或加點薑,可讓食品不那麼寒涼。

若發現自己舌苔白厚、糞便稀軟或黏滯、常覺得頭重、四肢痠痛無力、關節腫脹疼痛、下肢水腫、有氣管問題、脾胃問題與皮膚症狀等,都可能是寒濕體質的徵狀,可向中醫師諮詢如何趁著陽氣最旺盛的時節改善體質。

三伏貼 清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