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防風濕痛!中醫師建議游泳泡湯完做兩件事

游泳或是泡湯後,即使用毛巾擦乾身體,但身上還是會帶著濕氣,這時藉由吹風機帶出的溫暖氣流驅除體表殘留的濕氣,以免在毛孔大開時濕氣長驅入裏。
游泳或是泡湯後,即使用毛巾擦乾身體,但身上還是會帶著濕氣,這時藉由吹風機帶出的溫暖氣流驅除體表殘留的濕氣,以免在毛孔大開時濕氣長驅入裏。
圖/報系資料照

Q:游泳泡湯完,拿吹風機吹腰、吹膝蓋,能避免風濕痛?

A:是的,可以降低日後腰膝關節罹患風濕痛的機率。

游泳或是泡湯後,即使用毛巾擦乾身體,但身上還是會帶著濕氣,這時藉由吹風機帶出的溫暖氣流驅除體表殘留的濕氣,以免在毛孔大開時濕氣長驅入裏。因此,建議在游泳泡湯後將體表濕氣擦乾、吹乾,降低日後關節罹患風濕痹痛的機率。

中醫認為,風濕病發生原因與外在環境及自身體質有關,長期處在潮濕環境的人容易出現風濕病,就有患者年少在馬祖當兵時協助挖坑道,兩年來都在坑道中度過,常常睡在地上,坑道內終年潮濕,加上冬天馬祖風大又冷,退伍後腰膝常感到酸軟無力,中年後關節就容易覺得疼痛,尤其是天氣變冷又下雨的時候,這便是風寒濕三邪合而為痹,由外部皮毛漸入內層筋骨的狀態。

中西醫談風濕的方式不同。風濕在西醫指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這個疾病源於人體免疫系統發生異常,導致關節滑膜慢性發炎,出現紅、腫、熱、痛等現象,甚至釀成關節變形;中醫談風濕,指的是風濕痹痛,風就是疼痛跑來跑去、沒有固定的一點,濕是感到關節痠軟無力,風濕病常見的症狀是遇天氣變冷、變濕,腰部膝蓋等關節輕則無力沉重,重則疼痛難耐。所以中醫談風濕,是描述疾病所出現的症狀。

喜歡游泳泡湯的民眾,會因為外在潮濕環境的影響提升罹患風濕病的機率,所以建議在游泳泡湯後用吹風機去除體表上殘留的濕氣,這樣就能獲得運動所帶來的血液循環促進、氣血疏通、代謝功能提升等益處,又能避免關節受到濕氣侵害的危險,表裡兼顧,達到增強體魄,延緩關節退化、避免風濕痹痛之效。

諮詢專家/北市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

編輯推薦

風濕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 泡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