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天皮膚搔癢難耐?試試按壓這4個止癢穴!

圖/取自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臉書
圖/取自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臉書

除了天氣寒冷之外,冬季容易出現皮膚瘙癢的症狀也是很多朋友不喜歡冬季的原因之一。大部分人對待皮膚搔癢,都會忍不住用手去抓,往往導致後果越來越嚴重。那要如何做才能擺脫冬季皮膚搔癢呢?

邱醫師說其實人體有四大止癢穴:血海穴、三陰交、行間穴和太谿穴。可以按摩這四個穴位就能夠改善皮膚搔癢的症狀。

1、脾經——血海穴

血海穴是足少陰脾經上的穴位,有“血之海”的意思,位於大腿內側,髕骨內上緣上兩寸。具有調節血液循環、祛風的作用。

2、脾經——三陰交

三陰交是足少陰脾經上的穴位,它就像一個聚會點,腎、肝、脾都必須經過這裡才能行走。位於內踝尖上約四指寬的位置,具有活血通絡的作用。

3、肝經——行間穴

行間穴是肝經上的穴位,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趾間,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具有平肝祛風、止癢的作用。

4、腎經——太谿穴

太谿穴是腎經上的穴位,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具有補水的作用,水多了,自然克風木。

如果覺得太谿穴位置不好找,可以用湧泉穴來替代,它也屬於腎經上穴位,位於足底腳心。需要注意的是,按揉湧泉穴的時候,必須在出現了發熱、酸脹感後,再按揉3~5分鐘,才會有效果。

-

每次按揉止癢穴時3~5分鐘即可,堅持一天3~5次。同時,您還可以食用一些冬季養血潤澤作用食物,例如黑芝麻,梨、荸薺、胡蘿蔔、藕等等、另外冬季洗澡是水溫不能太高,也是預防皮膚搔癢的措施之一。

此外,冬季還可以多吃有養血作用的黑芝麻,有潤燥作用的梨、荸薺、胡蘿蔔、藕,這些食物對緩解冬季搔癢都有一定的作用。

作者簡介:天莘中醫│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現為天莘中醫診所院長、甄欣草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專業領域於針灸技術、中醫食療、漢方療法,主治項目包含減重瘦身、婦科、男性生理疾病、整復推拿、皮膚專科、免疫性疾病等問題。

天莘中醫│針到手抽筋 部落格:http://qiumedicine.pixnet.net/blog

原文出處: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皮膚搔癢 穴位 止癢 瘙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