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天冷亂進補 小心血壓飆高腦出血

不少人喜歡趁天冷進補,但醫師提醒,部分熱性中藥材食用後恐使血壓飆高,恐還沒強身就先傷身。 圖/報系資料照
不少人喜歡趁天冷進補,但醫師提醒,部分熱性中藥材食用後恐使血壓飆高,恐還沒強身就先傷身。 圖/報系資料照

今晚起又要急凍一周,不少人喜歡趁天冷進補,但醫師提醒,部分熱性中藥材食用後恐使血壓飆高,例如補陽還五湯的藥方中,黃耆劑量就有4兩,屬重劑量,若非氣虛血瘀的心血管病人,恐一吃血壓就飆,進補前應諮詢中醫師,才能達到補身健體之效。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尹居浩說,很多民眾喜歡在天冷時吃中藥材補品,但部分熱性中藥材食用後會使血壓變高,有服用抗凝血劑預防中風的病人需特別小心,避免出現藥物交互作用影響,進而出現副作用。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開業中醫師陳俊明指出,臨床常見民眾拿「補陽還五湯」藥方,自行去中藥行抓藥補身。雖該方子主治氣虛血瘀、經絡阻滯所致的偏癱等中風後遺症,但藥方卻含4兩黃耆,是重劑量。

陳俊明解釋,中醫師一般開藥,用到8錢到1兩黃耆,就屬於重劑量了,何況是4兩。

以補陽還五湯為例,適應症是嚴重氣虛、循環不佳、臉色蒼白、說話無力、四肢沒力、脈象微弱。陳俊明說,若民眾火氣大,眼睛時常充血、臉舌紅潤、脈象有力的人,「一吃補氣這麼強的藥,血管恐擴張得厲害,甚至破裂出血。」

陳俊明提醒,每人進補的處方不同,但許多流傳民間的藥方只寫適應症,卻沒寫不適合吃的人,非常容易引起副作用而引發傷害;尤其網路愈發達,愈常有假藥方流來流去,建議想補身還是要聽中醫師的意見,千萬別自行亂吃。

因氣溫又要驟變,當人體遇到冷空氣,血管就易收縮。

尹居浩提醒,中風非「老人家專利」,只要是血壓控制不良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可能出現腦出血中風問題,需特別注意頭頸部與軀幹的保暖,例如戴帽子、圍圍巾等,衣服建議以「洋蔥式」穿法,更容易穿脫以調節體溫。

尹居浩說,若要使用暖暖包,則一定要隔層衣服使用,每年都會遇到有病人燙傷,不可不慎。若有習慣早起出門運動的民眾,應晚一點出門,待太陽出來、氣溫上升後再為之。

編輯推薦

心血管疾病 進補 腦出血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