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抗寒不怕身體痠痛 中醫師傳授關節暖暖穴位按摩術

抵抗寒流關節痠痛,朴子醫院中醫師李昌諴博士(右)示範傳授關節暖暖穴位按摩術。記者魯永明/攝影
抵抗寒流關節痠痛,朴子醫院中醫師李昌諴博士(右)示範傳授關節暖暖穴位按摩術。記者魯永明/攝影

寒流來襲,全台冷吱吱,許多民眾晨間起來常感覺頭暈、腰部及膝蓋等關節痠痛,活動僵硬等症狀,嘉義縣衛福部朴子醫院中醫科發揮巧思,結合穴位按摩,肌肉伸展、關節活動,示範傳授民眾一套關節暖暖穴位按摩術,以頸肩、腰部、膝部主要關節,作六個舒緩穴位活動,製成教學影片公布醫院網站。

中醫師李昌諴博士說,關節暖暖穴位按摩術,主要動作是「頸部旋轉、腰部伸展、膝關節扭動」,穴位及附近肌肉輕輕揉壓可以舒緩這些不適症狀,如頸肩穴位「風池、肩井、天容」;腰部痠痛可以用以下穴位「腰眼、腎俞、大腸俞」,膝關節 「膝眼、梁丘、血海」,利用V形手勢與爪形手勢,進行穴位按摩可以起到不錯舒緩作用。

許多民眾長期睡眠姿勢不良,加上沒有好支撐,造成頸肩部壓迫及腰部過度扭轉,整個晚上下來,頸肩關節與腰部有不適感,有時頸部轉動困難、手麻、甚至手臂抬不起來,做這個舒緩運動很有幫助。

李昌諴說,睡眠枕頭高度有時與頸肩痠痛有關,太過高的枕頭往往會壓迫到喉嚨,影響呼吸道暢通,枕頭太低也會造成神經壓迫,導致頸肩痠痛,坊間普遍使用毛巾卷,輔助支撐頭頸部概念是不錯選擇。

支撐做法是將毛巾捲成筒狀,塞入枕頭套下端可以支撐頸部與床墊空隙,減緩睡眠不適感,也可於膝部、兩腿中使用毛巾卷或小抱枕支撐身體,避免過度伸展。平躺為主的民眾,可以將毛巾卷、或小枕頭放膝窩當墊子,腰部若有不適感也可利用此方法置支撐腰部與床墊空隙20分鐘,舒緩不適感。

關節暖暖穴位按摩術教學影片,公布朴醫網站http://www.puzih.mohw.gov.tw/,院長蔡宗龍說,低溫會影響身體血液循環速度,如果平常就有病變疼痛部位,症狀會加劇,血液回流不順暢狀況將更明顯,呼籲民眾注意頭頸部保暖。

抵抗寒流關節痠痛,朴子醫院中醫師李昌諴博士示範傳授關節暖暖穴位按摩術。記者魯永明/攝影
抵抗寒流關節痠痛,朴子醫院中醫師李昌諴博士示範傳授關節暖暖穴位按摩術。記者魯永明/攝影

編輯推薦

血液循環 手麻 僵硬 頭暈 穴位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