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長痘痘不一定代表上火 痘痘有分熱痘和寒痘2種

找出長痘痘的原因,才不會讓痘痘長期難癒。
找出長痘痘的原因,才不會讓痘痘長期難癒。
報系資料照

Q:長痘痘代表上火,要吃降火氣食物?

A:不一定。

痘痘也有濕熱與寒濕、痰濕之分,愛吃甜食、飲啤酒、冰飲或虛寒體質的人,脾胃可能受寒而顯得虛弱,調節人體水液代謝的能力變差,容易使體內廢物堆積過多,代謝廢物與痰濕交雜積聚而冒痘痘,若再用清熱退火的食物或藥物可能更傷脾陽,使脾胃更加虛寒,痰濕積聚更甚,痘痘便長期難癒。

一般來說,上火的痘痘會紅腫、突起、化膿,觸摸甚至會痛,常因為吃進體內的食物過於燥熱、長期熬夜、或是工作壓力大。不少人因為冬季寒冷,愛吃溫補的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十全大補湯等藥膳,但不宜過量。

應把握「秋冬養陰」的中醫養生原則,冬季要保護、滋養體內陰液,不要因為吃太多溫補藥膳而傷陰。溫補食物不適合本身常熬夜、易嘴破、口乾舌燥或便秘的燥熱體質者。

另有一種痘痘或暗瘡,顏色與膚色差不多,並未特別紅腫、無膿、摸了也不痛,偏寒濕的機率較高。這類痘痘往往會發生在愛吃甜食、愛喝冰飲等體內較寒、濕氣較重的病人身上。此時若使用清熱退火的食物或藥物,也無助於消除痘痘。偏寒的痘痘患者可用熱毛巾敷臉或蒸氣蒸臉,每日3至5分鐘,促進臉部血液循環,加速緩解症狀。

不論痘痘屬於熱性或寒性,都應先去除「痰濕」。中醫認為甜會生痰,冰飲則使脾胃受寒、影響其運化濕氣的能力,因此最好減少甜食、冰飲與啤酒;另外,也要少吃燒烤與油炸類食物,準時睡覺不熬夜,多喝水與規律性運動等。運動可將氣機調暢且能舒緩情緒,毛孔張開流汗,能代謝體內廢物如尿素尿酸,平時鮮少流汗、怕冷等體質虛寒的人更應多運動。

諮詢專家/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俐嘉

長痘痘 痰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