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令不是每個人都該進補 中醫師建議可以改吃這些

不是所有人冬天都適合進補。
不是所有人冬天都適合進補。
報系資料照

寒流一波接一波,溫度越來越低,圍巾、手套、口罩、厚外套等禦寒衣物,一件都不能少;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餐廳則人滿為患,大家坐在矮椅上大快朵頤,一邊聊天,一邊吃著食補,去除寒氣。

日前,阿偉跟著同事一起吃羊肉爐,店家號稱在湯鍋裡添加十全大補的中藥,吃了可以補養腎氣、精力充沛、筋骨強健,阿偉喝了許多湯,當時只覺整個人暖呼呼,相當舒服。

不過,回到家後,整個晚上身體有股熱感,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外加口乾舌燥,起床喝水,還是覺得口渴,沒多久又想上廁所,幾乎失眠一整夜。隔天起床,無精打采,心想再也不要冬天進補。

台北馬偕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炎東表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冬令進補,現代人營養充足,甚至營養過盛,所以冬天不一定真的需要進補,如果體質容易燥熱的人多吃了食補藥補,就可能補出問題來。

此外,不宜冬季進補者還包括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如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高膽固醇的病人,至於感冒發燒、喉嚨發炎者也不適合吃補藥。腎臟病人吃了補品,可能導致腎臟發炎。風濕免疫疾病患者吃補品,免疫系統可能錯亂。

事實上,十全大補湯是不錯的傳統補氣藥方,有助補血補氣,早在宋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就記載十全大補湯可治「男子、婦人諸虛不足,五勞七傷。」

十全大補湯包括了四物湯(當歸、川芎、熟地、芍藥)、四君子湯(人參、茯苓、白朮、甘草)及肉桂、黃耆。四物加上四君子能補氣血,這八味藥也被稱做「八珍」,而黃耆可補氣,肉桂能祛寒。

如果擔心吃了藥補,身體負荷不了,也可多吃天然食補,李炎東建議民眾,冬天應該少食生冷,多吃芝麻、核桃、栗子、黑豆、海參等,幫助抵禦寒冷。

資料來源╱台北馬偕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炎東<br />製表╱李樹人
資料來源╱台北馬偕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炎東
製表╱李樹人
立冬後進補,也應該調養脾胃,因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建議在冬天可以適當吃些番薯、馬鈴薯、山藥等地下根莖類,就可補養脾胃。

此外,不管待在室內室外,都應保持溫暖,避免受寒,尤其人身背脊處屬陽,一定要注意背部頸部保暖,才可以避免寒氣入侵,引發疾病。

李炎東指出,虛寒體質的民眾較為怕冷,冬天吃薑母鴨或羊肉爐,可讓身體溫暖,但是容易燥熱的人應該適量進補,最好由中醫師把脈、了解體質,再搭配進補,才不會「越補越火」,造成身體不適。

食補 薑母鴨 麻油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