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高血壓年輕化 中醫師:按壓三穴位降血壓


製圖/黃琬淑

時序入秋,早晚溫差逐漸增大,高血壓族群要小心控制血壓。49歲的業務員徐先生,平常工作繁忙,應酬多、作息不正常,去年健檢時發現血壓飆高,服用西藥控制血壓。因擔心此後要長期服藥,到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諮詢,經醫師診斷為本虛標實型的高血壓,經中藥調理、調整飲食作息並多運動,三個月後逐漸停用西藥,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吳佩青。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吳佩青。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徐先生以前喜歡吃澱粉類食物,三餐不定時,常以麵包果腹,有時則與客戶應酬,大魚大肉,沒有運動習慣。由於他有高血壓的家族史,雖然沒有出現什麼症狀,但去年健檢時發現收縮壓將近200mm/Hg、舒張壓將近100 mm/Hg,到心臟內科求診,每天服用兩顆降血壓藥物。

根據國民健康署民國102至104年統計顯示,全台灣粗估有462萬成人(18歲以上)罹患高血壓,大約每4人就有1人,其中18至39歲的年輕患者約有36萬人,大約每21人就有1人,顯見高血壓並非中老年人的專利,有年輕化的趨勢。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吳佩青指出,民眾在醫院和在家裡測量到的血壓通常會有差異,在醫院測量若收縮壓/舒張壓在120-139mmHg/80-89mmHg為高血壓前期,若大於或等於140mmHg/90mmHg則代表有高血壓;在家中測量到的收縮壓/舒張壓若大於或等於135mmHg/85mmHg,即可能為高血壓,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診斷。

吳佩青說,如果單純靠藥物降低血壓,反而不利身體的自我調整,治療上必須先瀉其實,然後補其虛,若有肝鬱氣滯情形者給予疏肝解鬱的藥物,調整體質,達到陰陽平衡,並依體質改變生活型態。年紀輕、初期被診斷出高血壓的患者,或是因壓力大、睡不好、過度勞累造成的高血壓,以中藥合併西醫治療效果不錯,有機會逐漸停用西藥。

對於血壓偏高的民眾,吳佩青建議,按壓幾個穴位能輔助降血壓,例如頭頂的百會、手背上的落零五以及耳後的降壓溝。飲食方面,多攝取高鉀低鈉的食材,芹菜、白菜、番茄、木耳、海帶、菠菜、薺菜都是很好的選擇,注意少油、少鹽、少糖,太鹹或太辣容易讓血壓升高。避免熬夜、作息正常、多運動。此外,平日搭配藥膳茶飲,也有助控制血壓。

輔助降血壓茶飲與穴位按摩

【藥膳茶飲】孕婦及虛寒體質者建議先諮詢中醫師。

1、魚腥草茶:8錢乾燥的魚腥草,以600cc的水煮到剩300cc,一天分三次飲用。(服西藥者應間隔一小時)

2、杜仲茶:3錢的杜仲葉,以600cc的水煮開後滾10分鐘,一天分三次飲用。(服西藥者應間隔一小時)

3、鉤藤茶:3錢的鉤藤,以600cc的水煮開後滾10分鐘,一天分三次飲用。(服西藥者應間隔一小時)

【穴位按摩】

1、百會:位於頭頂正中心處,每天早晚各按一次,每次3-5分鐘。

依據中醫按壓頭頂的百會穴位,有助降血壓。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依據中醫按壓頭頂的百會穴位,有助降血壓。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落零五:位於手背第二、三掌指關節基向後(手腕方向)0.5寸左右,每天早晚各按一次,每次3-5分鐘。

依據中醫按壓手背上的落零五穴位,有助降血壓。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依據中醫按壓手背上的落零五穴位,有助降血壓。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3、降壓溝:位於耳背,可貼一排耳豆或是無稜角的小圓珠,直接用手也可,由上往下按壓,每天早晚各按一次,每次3至5分鐘。

依據中醫按壓耳後的降壓溝穴位,有助降血壓。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依據中醫按壓耳後的降壓溝穴位,有助降血壓。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高血壓 穴位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