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別和青皮、橘紅搞混!陳皮助消化、護心血管

陳皮 功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陳皮 功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陳皮

功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注意事項:要分辨陳皮、青皮和橘紅的不同,以避免混用造成副作用。

專家的話:陳皮為常用理氣藥,來源是芸香科常綠小喬木橘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成熟果皮。自秦漢神農本草經以來,歷代本草對陳皮的主治記載,從腸胃功能不適逐漸增加了止嘔、健脾利尿、驅蟲、化痰、止咳、解酒毒、治婦人乳癰、燥濕、去鬱等功效與應用,陳皮的功效與應用相當全面。

臨床上,常聽到橘紅、青皮和陳皮等中藥名,陳皮為成熟果實的果皮,青皮為乾燥幼果或未成熟果實的果皮,二藥性味相似,同屬理氣藥,都有調暢氣機、消除氣滯的功效,但陳皮長於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為主),青皮長於疏肝破氣(消積化滯為主)。

橘紅和陳皮來源也是同一種植物,但用的是不同藥用部位,橘紅即陳皮去白留紅並低溫乾燥者,其性偏溫燥勝於陳皮,可發表散寒、理氣寬中,宜用在外感風寒咳嗽痰多者;而陳皮的主要治療部位以腸胃道為主,一般民眾使用中藥,還是諮詢臨床醫師或藥師避免副作用發生。

臨床常用方如二陳湯、蘇子降氣湯、六君子湯、溫膽湯、平胃散,等均以陳皮為主藥,都是取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進而減輕咳嗽、腹脹、噁心、頭暈或疼痛。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蠟燭兩頭燒,常導致情緒低落及憂鬱躁鬱症,陳皮有疏肝理氣功效,對情緒舒緩很有幫助,也能治療伴隨而來的胃食道逆流或失眠等現代文明病。

平時飲用陳皮茶,可以助消化、促進消化酶的作用;現代研究指出,也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建議皮洗凈撕成小塊,和茶葉一起放入茶杯中,用開水沖入,蓋上杯蓋燜10分鐘左右,不需加糖,去渣後即可飲用,對於健康大有助益。

陳皮 化痰 健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