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梅雨季易偏頭痛 5招跟體內濕氣說拜拜

梅雨季節濕氣重,易誘發偏頭痛。
梅雨季節濕氣重,易誘發偏頭痛。
報系資料照

梅雨季節濕氣重,易誘發偏頭痛。一名有偏頭痛病史的阿嬤近日老毛病又犯,頭痛難耐,且疼痛範圍擴大,從左邊痛到右邊,心情、食慾、精神也大受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虞凱強說,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血在運行時要有足夠的氣,一旦體內溼氣重,氣血就無法順暢運行,當腦部經脈痹阻,頭痛就容易復發。若再加上陰雨綿綿、減少活動量,脾氣就更易鬱陷、無法正常去濕,不適症狀可能再加劇。

體內濕氣重 易頭昏、全身無力

虞凱強說,台灣為海島國家,不少人體內溼氣已重,一到梅雨季節,濕氣往下帶,陽氣難升發,能量無法向上供應到腦部,就會感到頭腦昏沉、全身倦怠無力、胃口差、易喘、呼吸不暢,水腫、黃疸、皮膚濕癢、退化性關節炎或是五十肩等病痛也容易在這個季節發作。

誠信中醫診所院長鄧佳明表示,人體毛細孔遇熱會張開排汗,但梅雨季節濕度高,濕氣難除,導致熱蔽於內,容易疲勞頭暈、呼吸不暢,這樣的現象也常發生在長坐在冷氣房的上班族或司機身上。

症狀輕微者,可透過喝水利尿或運動發汗將濕氣排出體外。在飲食習慣上,虞凱強建議,冬天怕冷、四肢血液循環不佳的人,體質寒濕,忌諱吃性寒涼的食物,如西瓜、奇異果、水梨、橘子、海鮮、生魚片與生菜沙拉,但平時可切2至3片生薑泡水,能利水消腫、溫養禦寒並去濕。

他說,怕熱、手腳容易出汗、口苦、口乾的人,屬濕熱體質,宜避免油炸、燒烤、重鹹與辛辣的食物,否則影響脾胃健康與水分代謝,濕氣將會加重。

鄧佳明說,平時可以多飲紅豆薏仁水,能袪濕、利尿、降火氣,所有體質都適用,但對孕婦而言可能造成滑胎,即便是剛懷胎都要盡量避免。在生活習慣方面,建議規律運動,每次運動須達到流汗程度,每天也宜喝足量的水以利尿除溼,房屋內也可準備一台除溼機,保持空氣乾燥。

虞凱強特別提到,其實只要行氣,就可以排濕,建議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喝一杯溫開水,暖暖脾胃,接著可作簡易早操,雙腳微張站立,雙手從身體中線緩慢向上伸展、同時吸飽氣,接著手掌向外慢慢放下、同時吐氣,這組動作只要反覆進行3至5分鐘,就是很好的運氣方式,脾氣正常升發,就能去除濕氣,一整天也能有好精神,白天也能抽空多做幾次。

體內濕氣重 怎麼保養?
體內濕氣重 怎麼保養?
五招跟體內濕氣說拜拜
資料來源/虞凱強醫師、鄧佳明醫師<br />整理/羅真
五招跟體內濕氣說拜拜 資料來源/虞凱強醫師、鄧佳明醫師
整理/羅真

編輯推薦

偏頭痛 頭暈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