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療甲亢 中醫從神經、情緒下手

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是上常見內分泌疾病,好發年輕女性,但男女老幼皆可能發生,盛行率為2%,症狀表現多樣化,典型症狀是怕熱、手抖、出汗、心悸、腹瀉、體重快速下降、容易飢餓、難以入睡、倦怠、頭暈、脖子大、凸眼等。

常規西醫治療首選為藥物,臨床使用Tapazole以及PTU,後續治療為放射性碘以及手術切除。上述的治療優點是效率高,有步驟,方便依循,但復發率高,且有藥物副作用,停藥復發機率約為50至60%;手術及放射碘治療,更可能造成神經損傷、甲狀腺機能低下等後遺症。但對於,現行醫療未完全治癒的甲狀腺機能亢進,中醫可扮演輔助治療角色。

甲狀腺機能亢進古人稱為癭氣、癭瘤,由中醫觀點,發病原因首先跟情志有關,來自情緒劇烈改變,例如緊張、恐懼、焦慮等。這又可分為心理性以及生理性,因心理而生,直接安定神經調節情緒,便可好轉,因生理性不足產生的,包括血液品質不佳,這部分牽涉到自體免疫疾病,女性多為生產後發病,治療上應當補其不足。

此外,中醫的治療依性別不同,再來判斷是腦部問題,還是甲狀腺問題,又或生理心理互相影響。總之發病有大致相同的條件,但存在個別差異,必需依照患者的不同加減用藥。

一位38歲女性苦於西藥治療的反覆發作及藥物副作用,如皮膚過敏、肝功能障礙等。西醫建議開刀治療,但她畏懼動刀,經中醫門診數月治療,指數持續下降,西藥停服後甲狀腺功能也恢復正常。

在此提醒大家,確診甲狀腺亢進必須經過現代醫學血液檢查,但減少壓力、保持身心愉悅,減少服用咖啡、茶、菸、酒等刺激性及碘含量多的食物少吃,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不論是治療或預防復發,都是必要的。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