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黃精潤肺補脾 治乾咳、抗發炎

黃精功效:潤肺滋腎,補脾益氣。
黃精功效:潤肺滋腎,補脾益氣。

黃精

●功效:潤肺滋腎,補脾益氣。

●注意事項:黃精滋潤黏膩,大量服用易助長濕邪,脾胃虛弱者服後可能造成腹瀉,咳嗽多痰者則可能加重病情。

●專家的話:原生植物塊根宜選質硬、色澤明亮、味甜者為佳;若需藥材飲片,則選用有經九蒸九曬炮製過,以塊大肥潤、色黑、澤亮、斷面呈角者為佳。

黃精屬百合科,主要產於華中、華北與東北等地,可潤肺滋腎、補脾益氣,《本草綱目》記載其可「補諸虛,止寒熱,填精髓」。《名醫別錄》寫道其可「補中益氣,安五臟」。《抱朴子》提及食用後能「得坤土之氣,獲天地之精」,故有黃精之名。

黃精味甘、性平,主要用於治療非急性感染的咳嗽,如慢性疲勞、講太多話或者長期抽菸導致肺部乾燥而出現的乾咳,另也用於脾胃虛弱以及腎虛精虧造成的頭暈、腰膝酸軟、性功能不佳、鬚髮早白與消渴等。現代藥理學發現,黃精多醣可穩定血壓、降低血糖血脂,防止動脈硬化,亦能調節免疫機能,有抗疲勞、抗發炎、抗病菌與抗衰老等多種功能。

平日在家中可自製簡易料理,如黃精藥膳燉雞,準備黃精20克、山藥20克、黨蔘20克、土雞塊數塊。先將雞肉汆燙瀝乾,接著再將藥材洗淨後,一起置於電鍋中,加入0.8至1公升的水,外鍋倒入一杯半的水,電鍋跳起後,再加入適量鹽巴調味,即是一道益氣潤肺與強筋壯骨的美味佳餚。

也可作成茶飲在日常飲用,準備上述藥材種類等比例,但量減半,再以500至800cc沸水一起沖泡,依個人需要加入適量蜂蜜調味,即可飲用。

潤肺 咳嗽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