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荷葉解暑 利尿通便

荷葉功效:清熱解暑,祛瘀止血、強脾胃、利尿通便。
荷葉功效:清熱解暑,祛瘀止血、強脾胃、利尿通便。
功效 清熱解暑,祛瘀止血、強脾胃、利尿通便。

荷葉

功效:清熱解暑,祛瘀止血、強脾胃、利尿通便。

專家的話:選擇時可從藥材的外觀和氣味判斷是否新鮮,若有斑點、毛茸狀,可能受汙染或因發霉引起,不建議使用。

注意事項:荷葉性平,但仍不建議過量使用,飲品一日兩到三杯為限。

荷葉為睡蓮科植物蓮的葉片,主要產於湖南、湖北、福建、江西、江蘇、安徽、浙江等地,能清熱解暑,祛瘀止血、強脾胃。古醫書《本草再新》記載,其可「清涼解暑,止渴生津,治瀉痢,解火熱」,《本草拾遺》除提及其可治療血腹脹痛,也提到可改善「產後胞衣不下」,《證治要訣》也明指服用荷葉灰令人細瘦。

荷葉味苦性平,常用於治療夏日暑濕症引起的口渴、頭脹、胸悶、尿濁等,若搭配白扁豆、冬瓜皮一起使用更有效。荷葉也能治療胃腸機能失調、慢性結腸炎、脾虛下痢等;此外,也能治便血、尿血、產後惡露不止等。

現代藥理學發現,荷葉中的黃酮類化合物、生物鹼等,有調節血脂、抑菌和防止痙攣的作用。另有研究證實,其還含有豐富的多醣,可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能保護免疫器官、增強免疫作用、抗病毒、抗癌等。

平日可在家可自製消脹除膩茶,準備一片荷葉,將其洗凈並沿著脈絡剪成4份,再橫剪成小塊狀,將其以及約3錢洛神花放入鍋中,加入4碗水熬煮約15分鐘,再依個人喜好酌量加入蜂蜜即可。適量荷葉搭配決明子或山楂,可幫助排便、瘦身,建議一日不超過兩至三杯。

荷葉 降血糖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