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西合併治療 關節退化有膝望

隨著人口老化受到各界關注,健康照護的觀念也受到年長者重視,在中西醫臨床多年的觀察中發現,許多年長者因為膝蓋關節痛的問題,造成行動不便而無法保持運動健身習慣,身體健康保持活動非常重要,保健養生有句話:人老膝先老,一語道破這個重要的健康議題。

關節炎一般而言是關節面的透明軟骨磨損後,失去軟骨原本吸收震盪和分散載荷的功能而導致的發炎反應(見圖)。

造成膝關節炎的原因有很多,臨床上可能的病因有以下幾種:

1.老化:原因多半是老年退化或是關節過度使用。

2.體重過重:增加日常生活關節軟骨的負擔。

3.外傷性骨性關節炎:過度激烈運動造成半月軟骨、十字韌帶損傷。

4.風濕免疫及炎症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痛風等。

5.感染性關節炎。在治療關節炎時,依據膝關節炎嚴重程度,我們整合中西醫目前對於膝關節軟骨的健康促進方針如下表:除了適當保養以外,有問題時應前往中醫或西醫骨科門診檢查,找出病因,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

製表/陳聖博醫師
製表/陳聖博醫師

關節炎 軟骨磨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