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及時止痛 角力美少女如期參賽

有「角力美少女」之稱的陳玟陵,是台灣首位登上奧運殿堂的女子角力選手。去年里約奧運出發前8天,她因重訓做得太急太快,不慎造成急性下背痛,痛到無法走路,因憂心禁藥問題,不敢使用止痛藥。幸好中醫師及時利用針灸及整復治療,讓她在半小時內恢復行動力,不禁喊道:「好神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說,當時陳疼痛指數達8,無法彎腰及走路,他在陳的腰部及腳部進行針灸治療,約半小時後陳就說「不痛了、只剩痠痠的感覺」,疼痛指數降至3。他再替陳整復筋骨,讓陳骨頭歸位、舒緩症狀,「無痛」參賽。

為什麼針灸可止痛?何宗融解釋,針灸能刺激腦內啡等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具止痛效果,臨床研究證實,可有效對周邊神經及中樞神經予以止痛。

何宗融說,儘管目前臨床對疼痛的治療,仍以西醫藥物和外科手術為主,但據中醫理論及現代科學研究,針灸治療也可是患者的選擇之一。世界衛生組織也於1996年,通過64種針灸適應症,其中大部分與疼痛相關。況且針灸不只能止痛,還有鬆解受傷肌肉組織、消除水腫等療效。

何宗融指出,運動選手受傷,西醫會先做電腦斷層(CT)及核磁共振(MRI),確認骨折等問題再執行治療。但選手在接受治療前,可能還得練習或比賽,而中醫的針灸、拔罐、推拿、整復、放血、電療等,可在短時間內舒緩急性症狀,填補治療空窗期。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說,運動選手的受傷型態,最常見為肌肉拉傷、肌腱炎及關節扭傷,大部分會合併二種以上,中醫治療運動傷害原則,先解決急性問題,再治療累積性運動傷害等後遺症。

如何預防運動傷害?

1運動前5到10分鐘熱身運動,可提高體溫、心跳,增加關節與肌肉活動範圍。

2運動中採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速度與時間,切忌逞強。

3運動後做足10到15分鐘的緩和運動,伸展不同部位肌肉。

4規律運動增強骨骼肌力量,可改善心血管功能。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製表/鄧桂芬)

運動傷害 針灸 肌腱炎 扭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