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陳皮 刺激消化液分泌 消脹氣有一套

陳皮功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陳皮功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姜佩君醫師/提供

陳皮

功效: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注意事項:陳皮辛散,溫助熱,氣虛、陰虛燥咳、吐血及內有實熱者慎用。

專家的話:以陳年、具強烈香味者為佳。

陳皮是成熟柑橘的乾燥外皮,主要產於四川、福建、浙江、廣東、廣西、台灣等地,可理氣健脾、燥濕化痰。古醫書《本草求真》記載「橘皮,利氣雖有類於青皮,但此氣味辛溫,則入脾肺而宣壅」,《景岳全書.本草正》則指出「氣實痰滯必用」。

陳皮性溫,味略為辛、苦,可治療脾胃氣滯,如消化不良、腹脹、食欲不振、嘔吐等症狀,此時常搭配蒼朮、厚朴同用,常見的中醫方劑如「平胃散」;本品也可治療氣管白痰多的症狀,此時也可與半夏同用,常見的中醫方劑如「二陳湯」;但若為黃痰,則不適合用二陳湯,必須加入其他清熱藥。

現代藥理學發現,陳皮中的揮發油,對胃腸道有溫和的刺激作用,可促消化液分泌,排除腸道內積氣;此外,揮發油也有刺激性祛痰的作用,使痰液較容易咳出,若製成煎劑,則對支氣管有微弱的擴張作用,其醇提物能有效平喘;陳皮中的類黃酮物質橙皮甙,則可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防止微細血管出血,並能增強纖維蛋白溶解,防止血栓的形成。

平日可取適量泡水或泡茶葉飲用,也可於熬粥、滷肉時加入幾片,能解膩、使料理更芳香爽口,亦有健脾開胃的作用。

藥膳砂仁陳皮鯽魚湯也是能簡易自製的美味料理,先準備砂仁5克、陳皮10克、去內臟的鯽魚一尾、適量香菜、生薑3片,將砂仁打碎、香菜洗凈,接著將鯽魚置油鍋慢火略煎,然後把陳皮、砂仁與生薑放進鍋內,加入清水1500毫升,煮約15分鐘後,去渣取湯。藥湯再加入鯽魚置於電鍋中,外鍋加半杯水,待跳起後,加入適量香菜及鹽調味即完成,有溫中健脾、除濕祛痰之效。

陳皮 健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