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附子+乾薑 通經防寒好麻吉

附子 功效:回陽救逆,改善身體經絡與臟腑寒證。
附子 功效:回陽救逆,改善身體經絡與臟腑寒證。

附子

功效:回陽救逆,改善身體經絡與臟腑寒證。

專家的話:古人說道「附子無薑不熱」,因此臨床上也常讓附子與乾薑作搭配,回陽救逆的效果更佳。

注意事項:附子具毒性,務必遵照中醫師處方使用,孕婦與熱證忌用。

附子入藥,始載於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因為有大毒,被列為下品,在史書中也有漢代宮廷女醫淳于衍用附子毒殺許后的記載,但在張仲景《傷寒論》113方中,就有20幾方用到附子,例如四逆湯、真武湯等,意即只要經過適當炮製,控制好劑量以及給藥時間,附子仍是非常好用的藥品。

附子是毛茛科植物烏頭的子根加工品,主要產地在四川,性味辛甘熱,歸心、腎、脾經,能讓耗散欲絕的元陽重新恢復起來,常用於脈微細、手腳冰冷、脘腹不溫、大便溏瀉等身體經絡、臟腑的寒證。

動物實驗發現,附子還有強心、升壓、鎮痛、鎮靜的作用;三軍總醫院中醫部醫師林睿珊也曾在動物實驗看見,經炮製過的製附子能有效降低大鼠肝門靜脈的壓力,因此臨床搭配其他中藥用於肝硬化合併腹水的患者,常能有不錯的療效。

近代藥理研究顯示,附子含有烏頭鹼、烏頭次鹼等生物鹼成分,這些也是毒性的主要來源,不過,若將附子久煎,烏頭鹼會水解成烏頭原鹼,毒性大大降低,而強心作用不減,煎劑每日用量約為0.5至3錢、科學中藥為0.5至1.5克。由於附子具有毒性,民眾務必遵照中醫師的處方使用,孕婦與熱證忌用。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