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春困纏身頭昏腦脹 吃這些食材可改善

對抗春困,可補充韭菜、花生、胡蘿蔔等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
對抗春困,可補充韭菜、花生、胡蘿蔔等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
聯合報系資料照

春天容易胸悶、頭昏、身熱心煩,也可能嗜睡,有「春困」。中醫師吳明珠說,春天氣溫、濕氣漸增,應多去濕健脾,尤其可多吃綠色食材如蔥苗、蒜苗等,順收保肝之效。

春分日前已過,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春分過後,白晝時間逐漸延長,氣溫漸高,但在春分到清明之間,天氣又會溫涼不定,且可能有小雨,也會增加身體濕氣。

當濕熱氣鬱,身體也會反應,吳明珠說,這時節容易出現胸悶痰結、頭重昏沉、身熱心煩的病患,加上氣溫升高,細菌容易繁殖,助長皮膚疾病滋生,腸胃道狀況、腹瀉問題也可能出現。

吳明珠說,此時期的養生要著重去濕、健脾,加強人體升清降濁作用,防止濕濁內阻,且脾土為肺金之母,脾胃強健,防範霧霾的肺氣就足,也能透過身體的自癒力排出體內污毒。

她表示,春天時陽氣漸旺、肝火明顯,容易口乾舌燥、嗜睡,飲食最好「少酸多甘」。因酸味會入肝,收斂肝氣,讓本來應該舒暢理氣的肝不能運作良好。

少酸多甘是指補脾胃的食材或藥材,包括黃耆、紅棗、茯苓、山藥、潤肺的芡實、薏仁等都可以吃,一年四季都能喝的「四神湯」更是養生好幫手。

肝在五行中對應「木」,吳明珠表示,春季也是養肝好時節,最好多吃代表木的青色、綠色食材,如蔥苗、蒜苗、韭黃等,也象徵著小苗春季萌芽開花,有一個新的意象。

吳明珠也說,過去習俗春分要「放風箏」,就是因為春天的時候風很大,尤其時晴時雨,很容易傷風感冒,下半身保暖還是要做,不要太早脫掉長褲、穿短裙、涼鞋,以免風從下半身入侵,病毒有機可乘。

胸悶 嗜睡 健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