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丁香能減緩害喜、止胃痛嘔吐

丁香功效:溫中降逆,散寒止痛,溫腎助陽。常常用在「寒性」的嘔吐或胃痛腹痛。
丁香功效:溫中降逆,散寒止痛,溫腎助陽。常常用在「寒性」的嘔吐或胃痛腹痛。

丁香

功效:溫中降逆,散寒止痛,溫腎助陽。常常用在「寒性」的嘔吐胃痛腹痛。

注意事項:熱性體質或陰虛燥熱體質者慎用。另外,為了避免藥物交互作用所帶來的副作用,傳統上避免與鬱金同用。

專家的話:

丁香花是觀賞用植物,經常在庭園花木中可見,花色淡雅,花團錦簇。但中醫藥用的丁香是桃金孃科植物,以花蕾和果實入藥,不是一般觀賞花木丁香的木犀科植物,一般把未開放的花蕾稱為「公丁香」或「雄丁香」,而把未成熟的果實稱為「母丁香」或「雌丁香」,其用法基本上相同,只是母丁香的功效較弱。

丁香味辛、性溫,是治療胃寒嘔逆時相當重要的藥物,常常與柿蒂、生薑、半夏一同使用。丁香對於孕婦害喜症狀也有一定功效,若是胃寒的脘腹冷痛也可使用,常與延胡索、五靈脂併用。

丁香除了入脾胃經外,還入腎經,故能用於腎虛陽痿,胞宮虛寒。丁香能有溫腎助陽起痿之功,可與附子、肉桂、淫羊藿等併用,但不可擅用,要經過專業中醫師的辨證論治,以免過服傷陰,得不償失。

在古代,丁香常作為香口之藥。唐代宮廷詩人宋之問為了掩蓋口臭而經常口含丁香,希望取悅武則天,就是一例。

現代研究發現,丁香含有丁香油,對於致病性真菌及葡萄球菌、痢疾和大腸桿菌等有抑制作用,也可外用於體癬及足癬,療效都很好。部分牙醫師也會將丁香油用於牙齒消毒和止痛。

止痛 嘔吐 胃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