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五加皮治風濕 不宜過量久服

五加皮功效:祛風濕、通經絡、補肝腎、強筋骨
五加皮功效:祛風濕、通經絡、補肝腎、強筋骨

功效:祛風濕、通經絡、補肝腎、強筋骨

注意事項:過量、久服,容易噁心、嘔吐、腹瀉、心律不整等,陰虛火旺的人特別要注意。

專家的話:五加皮分為南五加與北五加,後者較少使用,服用後可能會出現心率減慢、房室傳導阻滯等心律不整的現象,因此不能過量與久服。

五加皮,又名豺漆、五花或追風使等,產於湖北、河南、安徽等地。五加皮可分為南五加以及北五加,其中南五加為常用中藥之一。五加皮為五加科植物的乾燥根皮,皮無毒,主要成分為紫式丁香苷、刺五加苷B1等,能夠祛風濕、通經絡、補肝腎、強筋骨,可治療風濕關節痛、腰腿痠痛、半身不遂、跌打損傷、水腫等病症,也有抗炎、抗疲勞等作用,《神農本草經》將之列為上品藥。

「五加皮散」可治療風濕痹痛、四肢拘攣、肝腎不足與小兒行遲等;「五加皮飲」有利尿作用,可治療小便不利與水腫,常與茯苓皮、陳皮、大腹皮等同用。

另外,有人直接剝取根皮、曬乾、再切厚片生用,但五加皮性較辛、苦,因此也有人選擇煮成粥或是與雞湯一起熬。此外,五加皮也可以製酒,可準備五加皮50克、米酒及米酒頭各半總共500cc,酌加甘松、玉竹、木瓜等,浸泡45天即可飲用。

飲用方法建議每晚睡前喝一小杯,每次約5-10cc,全年皆可飲用。主治體質虛弱、適應力、抗病力差,常飲可促進疾病康復、延長壽命。酒可拿來製成溏心蛋,浸泡一夜後能充分將酒中數種珍貴藥材精華滲入蛋黃體,營養又有好滋味。

諮詢專家:北醫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

風濕 水腫 關節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