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五味子性溫 主治久咳虛喘

五味子
五味子
記者羅真/攝影

五味子是木蘭科植物北五味子或南五味子(華中五味子)的成熟果實,皮的味道甘甜、果肉酸、核中帶點苦辛.有鹹味,因五味俱全得名。

五味子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古人經長期臨床實踐,認為五味子性溫,將之歸入肺、腎、心三經,果肉的酸味有收斂肺氣的效果,因此是治療久咳虛喘的要藥;皮的甘味與核的辛味能潤,加上性溫的特質,因此有補腎、養心、生津的功效。因此唐代醫家孫思邈有「五月常服五味子以補五臟之氣」一說。但須注意若有發燒、哮喘或是表邪未解,如感冒後出現怕冷、咳嗽、頭暈等狀況,則不宜使用。

許多現代藥理研究顯示,五味子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像是木脂素、多糖、揮發油及有機酸等,有鎮咳、祛痰、鎮靜、催眠的作用,且動物實驗發現可避免肝臟受損、促進肝臟細胞再生,常用於治療肝臟疾病。

食用上除了水煎入藥外,也有熬膏、泡水代茶、煮粥、煲湯等用法,也常見製成醋、酒、蜜等,功效略有不同。使用量上,科學中藥每日約0.5至2克,煎劑每日約3至5錢。

五味子

功效:補腎、養心、生津、收斂肺氣、治療久咳虛喘。

注意事項:發燒、感冒而出現怕冷、咳嗽、頭暈者不宜使用。

專家的話:北五味子又叫「面藤」、「山花椒」,每年8月底至9月中旬為最佳採收期,藥效以中國東北長白山所產為最佳。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中醫部醫師謝宗運

生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