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暖冬還要進補嗎? 中醫師解答

健康醫療網

暖冬還要進補嗎?中醫師提醒,中醫藥膳進補應由合格中醫師開立方劑,千萬不要自行到中藥房抓藥,以免補過頭反而傷身。
暖冬還要進補嗎?中醫師提醒,中醫藥膳進補應由合格中醫師開立方劑,千萬不要自行到中藥房抓藥,以免補過頭反而傷身。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明明進入冬季,有時仍豔陽高照,還有民眾換上短袖短褲,這樣的暖冬還需要進補嗎?中醫師林展弘指出,進補確實應該依照節氣,不過,也不是人人都需要,寒涼體質者最適合進補,燥熱體質者則應該清熱。

冬季進補 補腎、抗寒

中醫師林展弘表示,以中醫觀點來說,進補的原則為「補齊不足,而補過有損」,根據節氣變化及人體適應做養生保健。冬季的溫度低容易體寒,而引發手腳冰冷、傷寒感冒,以及腹瀉腹痛等症狀,進補應以補腎、抗寒為主。

寒熱體質 進補大不同

如何正確進補呢?林展弘中醫師舉例,寒涼體質者可食用溫補藥膳「當歸生薑羊肉湯」,能夠補血、補心,並促進氣血循環,也可使用「六味地黃丸」達到補腎、補肝的功效。虛熱體質者要進補,以補腎陰、肝陰、脾陰為原則,可使用四物湯加菊花。

補過頭反而傷身

林展弘中醫師提醒,透過中醫藥膳進補應由合格中醫師開立方劑,千萬不要自行到中藥房抓藥,沒有根據個人體質隨意進補,可能出現口乾、上火等症狀,補過頭反而傷身無法養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體質 節氣 冬令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