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日溫補 「當歸生薑羊肉湯」護心血管

當歸生薑羊肉湯可作為食療,味道很好。記者郭宣彣/攝影
當歸生薑羊肉湯可作為食療,味道很好。記者郭宣彣/攝影

冬令進補,補對身子了嗎?天氣一冷,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成為進補首選,彰濱秀傳醫院中醫師高瑜嬪推薦,冬日應補養心血管,推薦吃「當歸生薑羊肉湯」溫補藥膳,讓血液循環好,心血管獲得保健,身體不易出狀況。

高瑜嬪說,以中醫來說,四季更迭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月氣溫驟降,自然界萬物都潛藏,養生之道是讓精神意志和體內陽氣閉藏,避免發散於外,因此,是腎藏精的旺時,腎主要屬水,恐水性剋火,引起心血管疾病

她說,如同西醫,因冬日天氣變化大,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好發在冬天心血管,特別需要保養。

高瑜嬪表示,陰陽五行木火土金水,對應到五臟是肝心脾肺腎,顏色是青赤黃白黑,相關聯的動物是雞、羊、牛、馬、豬。因冬日特別需要補心血管,「當歸生薑羊肉湯」是採用藥材和動物屬性,能提高心系的運作能量。

高瑜嬪表示,當歸性甘溫,生薑性辛溫,搭配羊肉,有溫中養血,袪寒通脈之效,配合冬令食療保健,藥性又不過於燥熱,是很溫和的補湯。她提醒,火氣大、容易口乾舌燥的人,及手術前後的患者,不宜飲用。

作法:

當歸3錢、生薑5錢、羊肉1斤,以8升水共同熬煮成3升水,即可起鍋。

心血管疾病 當歸 冬令進補 溫補 羊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