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防空污抗過敏 中醫食療有一套

近日空污嚴重,富原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提醒民眾,除外出戴口罩、避免長時間戶外活動外,在家也可運用一些食療來達到清肺、潤肺、養肺的功效。

劉學融表示,以中醫的觀點,肺主皮毛,我們的肺、支氣管正遭受到「外邪」的傷害,當外邪進入到肺臟,引發呼吸系統過敏反應,造成咳嗽、氣喘甚至嚴重的癌症。

劉學融指出,民眾平時在家可運用一些食療來達到清肺、潤肺、養肺的功效。例如燉煮「百合銀耳解毒湯」,百合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可以搭配銀耳、綠豆薏仁入羹湯食用,達到清熱解毒的功效。

此外,還可以冰糖燉梨,水梨不削皮,加冰糖煮成湯,能潤肺涼心,消痰降火,對於熱嗽痰喘也有良效。

劉學融說,這兩種食療口感偏甜,小孩的接受度高,冰糖燉梨可以早上出門前先喝一碗、晚上回家再喝一碗潤肺消痰。

另外,粉光蔘、川貝母、冬蟲夏草等藥材對於清肺化痰、秋冬養肺也有良效,但是藥材的組合與配方仍應諮詢合格的中醫師,針對體質調理。

過敏體質的病患,劉學融則建議可搭配節氣貼「四九貼」,四九貼的主要成分有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蘄艾等辛溫香竄的藥材,作成藥品貼敷於背部穴位,可以說是中醫的預防醫學,利用節氣來達到「冬病夏治,夏病冬治」之效。

空汙 冬蟲夏草 銀耳 水梨 清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