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茯苓利尿、降血糖 頻尿慎用

茯苓
功效:利水滲濕,健脾安神。  注意事項:頻尿患者慎用。
茯苓 功效:利水滲濕,健脾安神。 注意事項:頻尿患者慎用。
報系資料照

茯苓

功效:利水滲濕,健脾安神。

注意事項:頻尿患者慎用。

專家的話:挑選時,以體重堅實,外皮褐色而略帶光澤,皺紋深、斷面白色細膩、黏牙力強為佳,治療效果也更好。

許多人聽過茯苓,是從攤販賣的茯苓糕,或是在四神湯的組成(淮山、芡實、蓮子、茯苓)中認識。

茯苓性甘、淡、平,古人稱茯苓為「四時神藥」,功效非常廣泛,且四季都能使用,風、寒、濕、熱等不論何種外邪侵襲,將茯苓與其他藥物適當搭配,都能發揮良好功效。茯苓主利水滲濕,可治療小便不利、水腫脹滿等症狀,因其藥性平和,利水而不傷正氣,大多數人都使用。

茯苓也有健脾功效,例如四神湯把四味藥物搭配後,就達到補脾益氣、健胃止瀉的功效,是對腸胃系統很好的食療方,專供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常腹瀉的患者服用。

茯苓還可以養心安神,很多助眠的處方中都可見到茯苓,常覺頭暈目眩、臉色蒼白、心悸、失眠多夢,中醫診斷為「心脾兩虛」的患者,就很適合用茯苓組成的方劑調養,有助眠、改善記憶力的效果。

茯苓在現代藥理研究中具有鎮靜、降低血糖作用,加上有利尿作用,能增加電解質排出,所以不建議頻尿患者過度使用。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何孟杰

茯苓 利尿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