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天氣轉涼適合泡湯 中醫建議這樣泡最好

泡湯時間長短以溫泉的溫度而定,一次浸泡15分鐘為宜,避免浸泡在熱水裡過久,上了年紀的銀髮泡湯族最好結伴,不要單獨一人去泡湯。
泡湯時間長短以溫泉的溫度而定,一次浸泡15分鐘為宜,避免浸泡在熱水裡過久,上了年紀的銀髮泡湯族最好結伴,不要單獨一人去泡湯。
圖/shutterstock

入秋第一天鋒面報到,天氣逐漸轉涼,又到了泡湯的季節,觀光局表示,泡湯時間長短以溫泉的溫度而定,一次浸泡15分鐘為宜,避免浸泡在熱水裡過久,上了年紀的銀髮泡湯族最好結伴,不要單獨一人去泡湯。

中醫師提醒,溫泉的熱度有助於舒緩疲勞,加速改善循環,泡完湯要多喝水補充流失水分,另跑完後可抹一些乳液避免皮膚乾燥

觀光局指出,台灣有100多處溫泉據點,以北部的大屯火山系溫泉的分布最密集;沿著中央山脈兩側,北起宜蘭,南至屏東則是溫泉數量最多的地段,占全台溫泉的8成以上。此外,台灣泉質相當多樣性,有冷泉也有熱泉,泉質也不盡相同,如宜蘭縣蘇澳冷泉的氣泡碳酸具特色,另還有世界少有的濁泉與海底溫泉。

中醫師彭溫雅指出,女生若碰到生理期、懷孕或有婦科問題,不適合泡湯,另如果皮膚有問題、搔癢或傷口,也最好不要泡湯。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患者,以及肚子太餓或吃得太飽,都不適合泡溫泉,由於熱水會讓血管擴張,可能會出現胸悶、頭暈,甚至有心悸的現象,泡湯過久還可能昏倒。

彭溫雅說,民眾若工作壓力大,肩頸覺得緊繃、痠痛,溫泉的熱度可加速改善循環,能舒緩疲勞,且天氣冷時循環較差,泡湯有紓壓和健身的效果。不過因泡湯後身體會快速流汗,多要喝開水加速代謝;泡湯後要塗抹一些身體乳液,皮膚才不會過度乾燥。

秋冬天氣轉涼是進補的好季節,彭溫雅建議秋冬可多吃白色的食物潤肺,像是纖維質多且含水量高的筊白筍,或是蓮藕和白木耳等,都是很不錯的食材。

泡湯 生理期 心悸 皮膚乾燥 潤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