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感冒、肺炎的中藥處方會造成肺部纖維化?

小柴胡湯是中藥處方,主要治療感冒、肺炎等疾病。小柴胡湯藥材包括半下、黃芩、甘草、大(紅)棗、人參、生薑、柴胡。圖/報系資料照
小柴胡湯是中藥處方,主要治療感冒、肺炎等疾病。小柴胡湯藥材包括半下、黃芩、甘草、大(紅)棗、人參、生薑、柴胡。圖/報系資料照

小柴胡湯是中藥處方,主要治療感冒肺炎等疾病,多年前,日本曾發現開立該中藥處方後,竟然引患者發間質性肺炎,也就是肺部纖維化,日本的案例公諸於世後,引發各界嘩然。由醫師吳建東、林舜穀、賴榮年日前在日本漢方醫學會發表最新研究,小柴胡湯與間質性肺炎,沒有直接關係。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副教授施純全說,此研究運用健保資料庫調查,終於還小柴胡湯清白,中醫師可以安心用藥,民眾也可以安心。

小柴胡湯一直都有與肝損掛上關係,吳建東等人在日本漢方醫學會中發表的「小柴胡湯對間質性肺炎影響探討,以台灣百萬人資料庫為例」中,運用健保資料庫調查,近年有使用小柴胡湯的患者使用後是否有罹患肺炎,以及有無使用小柴胡湯治療肺炎的患者做比較,發現兩者並沒有直接關聯。

施純全說,出現小柴胡湯罹患間質性肺炎的案例,多在日本,他懷疑可能是日本用藥方式與台灣、大陸不同,日本開立中藥由西醫師開立,開立思維與西醫類似,並未考慮辯證等,日本只要有症狀,即立即開立藥方。

施純全說,小柴胡湯的成分為柴胡、黃芩、人參、灸甘草、法半夏、生薑及大棗,曾一度有研究人員針對這七種成分做研究,結果完全沒有與間質性肺炎有關,小柴胡湯與間質性肺炎掛鉤在一起,可能是患者本身就有間質性肺炎,並非是藥方而引起。

小柴胡湯 肺炎 感冒 人參 生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