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薑黃抗發炎 膽結石、孕婦忌食

薑黃功效:基本功效活血行氣、通經止痛。
薑黃功效:基本功效活血行氣、通經止痛。

專家的話:

薑黃性溫、味苦,歸肝脾經,基本功效為活血行氣、通經止痛,主要用於氣滯血瘀所致的心胸脅腹痛,如薑黃散、推氣散;也可用於風濕痹痛、肢體疼痛,如五痹湯;還能用在散結通瘀、破氣行血、癥瘕瘀血,常用於慢性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

薑黃(偏溫)常與鬱金(偏寒)搞混,兩種都是中藥,屬於薑科植物,但薑黃為根莖,鬱金為塊根入藥。

日本鹿兒島和沖繩居民流行沖泡薑黃做茶飲,但稱之為鬱金茶,味道很苦,近年來有做成茶包販售。沖繩的老年人平均餘命全日本最長,除了生活習慣好,也與常飲用薑黃沖泡的茶飲有關。另外印度人除了將薑黃入藥,更將其用在日常飲食,咖哩的黃色來源即為薑黃素

現代研究發現,薑黃素具有抗發炎抗氧化兩大功能;可抑制形成前列素和白三烯素,進而減輕發炎反應帶來的不適,常應用於過敏性鼻炎和風濕性關節炎;抗氧化功能則可減少細胞膜及DNA變性導致癌病變發生率,這點與印度人胃癌和大腸癌比率低有關。

薑黃素能提升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改善大腦功能、減緩腦部退化,有助避免失智症發生,對保護血管內皮細胞和促進膽汁分泌也有幫助。

但直接使用萃取物薑黃素,會抑制血小板凝集,有血液凝固疾病或在使用抗凝血劑的人避免食用;薑黃素也會刺激膽囊收縮,有膽結石的人使用要注意;而薑黃也會刺激子宮收縮,懷孕時避免食用。

諮詢專家:北醫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

薑黃素 抗氧化 抗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