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防記憶力衰退、失智 中醫保健妙方

健康醫療網

防記憶力衰退、失智 中醫師有保健妙方
防記憶力衰退、失智 中醫師有保健妙方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失智症人口逐年增加,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104年底調查結果顯示,台灣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8.09%;失智症不但對銀髮族帶來健康上的危害,更會對家庭與社會帶來衝擊。所以,銀髮族防失智已刻不容緩,保健養生更需要趁早進行。

防失智症要補腎

中醫師柯富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失智與腎有關,但不是西醫所說的腎臟,而是因為腎主腦,就是腦髓的部份;因此,要防失智症就要補腦髓。可以補腎的中藥材包括:益智仁、桑椹、何首烏與天麻等,能夠對記憶力減退者有所幫助。

治療記憶力減退 銀杏最常用

另外,記憶力減退與瘀血也有相關性;所以,柯富揚中醫師指出,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藥也對於治療記憶力減退有效果,例如銀杏最常用,銀杏是一味中藥,早期也會用血府逐瘀湯,還有加上益智仁、天麻、銀杏葉及川芎來改善腦部血液循環,而腦部血液循環好,對記憶力減退就能有所改善。

溫膽湯清痰濕有療效

防失智症除了血液循環要好之外,柯富揚中醫師並指出,痰濕也會對記憶力減退有影響,也就是血液中有過多的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會容易導致失智症,最常見就是腦血管意外造成的後遺症,尤其是中風病人容易記憶力減退,因此就會用溫膽湯來清痰濕,也可以達到一定療效。

四神聰穴、任督二脈 改善記憶力減退

針灸也是經常用來改善記憶力減退的方法;柯富揚中醫師說,最常用來改善記憶力減退的針灸穴位就是四神聰,任督二脈也很常針灸,因為腦髓與督脈有關,也與任脈的滋養有關。四神聰是在頭頂的百會穴四周各旁開一寸處。

風池、神門、內關、照海、太溪 改善合併症

柯富揚中醫師進一步指出,記憶力減退通常伴隨暈眩,所以也會針灸風池穴;也常伴隨睡眠問題,因此會針灸神門穴與內關穴,對於睡眠障礙有幫助;腎的部份則是會針灸照海穴與太溪穴。除了針灸之外,自己也可以按摩這些穴位來緩解不適。

睡眠足+氣功+穴位按摩+太極拳+八段錦 有助增強記憶力

柯富揚中醫師強調,由於情緒緊張、壓力大也容易記憶減退,若是有睡眠障礙與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其實也容易罹患失智症;所以,不要讓腦部退化,就不要增加腦的負擔,而且平常睡眠就要好。除了不要增加負擔之外,能積極幫助改善的有練氣功、穴位按摩、打太極拳及練八段錦等運動,都可以增強記憶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失智症 記憶力 穴位按摩 銀杏 自律神經失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