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陽氣最盛初伏日 三伏貼改善氣喘

初伏天是一年當中氣候最炎熱、陽氣最盛的時節,也就是所謂的「三伏天」的開始,此時肌膚腠理開泄,藥物容易吸收,利用辛溫逐痰的藥品—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丁香等調和生薑汁製成藥餅,敷貼於和呼吸系統相關的背部穴位,使藥物滲入穴位經絡,達到通經活絡、溫陽利氣之功效,進而可以祛散內伏之寒邪,增強體表抵禦風寒的能力,配合遠紅外線開穴及無痛雷射針灸輔助以加強療效,更可促進藥物滲透效能。

對於不喜歡吃藥的小朋友或服用多種藥物的年長者而言,這種藥物外敷法操作簡便,免去了服藥的困擾,也減少藥物在腸胃道交互作用的可能性。今年2月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發表針對三伏天藥物敷貼對於323位氣喘患者進行的研究—Randomized trial of acupoints herbal patching in Sanfu Days for asthma in clinical remission stage,結果顯示使用藥物敷貼的氣喘病患其喘促、打噴嚏及流鼻水等症狀與生活品質皆有明顯改善;其他研究報告指出,連續三年三伏天保養,可增強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過敏性疾病治療之療效。

「哈啾、哈啾」一早起床總是噴嚏連連,天冷又常感冒、甚至喘鳴,加上反覆鼻塞、眼周暗沉、精神無法集中…這些惱人的過敏症狀總是影響著民眾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從2000年至2007年台灣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病患共有997,729人,盛行率分別為6.7%,26.3%和11.9%,而且有逐年攀升趨勢。這些疾患大多起因於體內具有潛伏之寒邪,加上陽氣不足或體質虛弱無法向外排出這些寒氣,因此肌表免疫調節能力失調,一旦溫度、氣候變化容易出現呼吸道症狀。

在此提醒並非任何人都適合接受「三伏貼」,如燥熱體質、急性感染發熱期的患者,以及對貼敷藥物極度敏感、接觸性皮膚炎患者,或是貼敷處皮膚有潰爛、3歲以下嬰幼兒、妊娠期婦女等都不適合進行藥物敷貼,須經由專業的中醫師進行體質評估並觀察敷貼初期的皮膚反應,對用藥安全才有保障。

過敏性鼻炎 接觸性皮膚炎 氣喘 三伏天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