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肝不好肥胖上身 美女中醫師教你3招解毒

中醫觀點而言,春天是陽氣生發的起始,乍暖還寒的春天,該怎麼養生才能養足一年的精氣神呢?中醫師張文馨表示,春天相應的臟腑是肝臟,是調節人體機能中最關鍵的臟器,因此春天首重養肝,若是沒有好好保養,還可能出現肥胖、長色斑、疲倦等現象。

中醫觀點,肝掌管了些什麼?

1.肝主疏泄,疏通調暢全身氣機,調節情志活動,影響消化吸收,維持血液運行,與人的情緒、睡眠、月經、肥胖與色斑等均有密切關係。

2.肝藏血,調節血量分配,滋養眼睛、筋、爪與子宮等。

肝若不好,可能會有哪些毛病?

1.容易頭暈疲倦、易掉髮

2.兩眼乾澀,視物不清

3.肝氣鬱結或肝火上炎

4.睡眠差、頭痛、肩頸僵硬

5.目赤紅腫

6. 筋失所養,容易抽筋

7. 指(趾)甲枯槁、變形、甚至脆裂

8. 女性朋友易月經失調

春天該怎麼養肝?

1.多接觸綠色植物

春天在五行對應的顏色青、赤、黃、白、黑之中屬於青色,要多接觸綠色植物淨化身心,天氣好、空氣品質好的時候可以多去郊外踏青、運動。

2.多吃深綠色蔬菜

春天乍暖還寒、氣溫多變化,所以要注意抵抗力,容易有呼吸系統和皮膚的問題,如感冒、鼻過敏、氣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在此時若沒有好好保養容易反覆發作,宜多加養生及調理體質。

建議多食用下列食物與五穀雜糧。

水果類:金桔、香吉士、柳橙、奇異果、芭樂

蔬菜類:黃花菜、絲瓜、高麗菜、菠菜、空心菜、花椰菜、茼蒿、青椒、青蔥、蘆筍等深綠色葉菜類、百合

五穀雜糧類:小麥、燕麥、糙米、小麥、胚芽米、馬鈴薯、南瓜、紅棗、麥芽糖、蜂蜜、燕窩、堅果

豆類:豆腐、扁豆、黃豆、豆類製品、豆漿

海鮮與肉類:蜆或蛤仔、紅肉、牛奶、乳酪、肝臟、雞、魚

3.春天更要早睡早起

春天不宜熬夜,宜早睡早起。春天的日照時間較冬天長,陽氣也較為旺盛,建議要早睡早起,配合運動,提升體內陽氣運轉,建議最好晚上11點前入睡,最晚也別超過晚上12點,避免耗損體內陽氣,起床時間則建議早上7~8點。

充足睡眠是維持健康的關鍵祕密,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11點至凌晨3點最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

專家介紹:

百萬人氣美女中醫師張文馨,現為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常出席各大媒體、各種活動擔任講師,擅長中醫婦科、皮膚、瘦身調理,並著有《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等書。

中醫 解毒 保肝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