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從你的手指、舌頭 看出心臟哪裡有問題

如何出版


圖/ingimage

【文/長庚中醫部內兒科主治醫師楊晉瑋 】

中醫認為,一個人的疾病狀況,可以透過望、聞、問、切四診來判斷。望診是指觀看這個人的氣色、臉色、精神狀況、高矮胖瘦、舌象變化等。而心臟是推動血液循環的器官,所以藉由手指甲、舌頭的血色觀察,多少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態。

中醫的「心」觀念

中醫稱心為「君主之官」也說「心藏神」,認為心臟不只是推行血液和心氣的重要臟器,也如同大腦,負責中樞神經系統的活動,包括:精神、意識、思維等。所以中醫在面對睡眠不佳的患者,會藉由「養心安神」的方式來治療。簡單來說,中醫的「心」觀念,認為心既是「推動血液循環的器官」,也涵蓋一部分的大腦功能。

同時中醫認為心氣主管全身的血液,而汗液是從津液所化生,津液也為血液的重要組成成分,因此有所謂「血汗同源」的說法,指汗液跟血液是從同一個源頭所衍生而來,所以臨床上有些自汗或盜汗的病症,會透過調整心氣來進行治療。另外,看舌頭也可以用來觀察中醫的「心」是否有些病症的表現,中醫認為「心開竅于舌(注:出自《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篇》,解釋心臟病在舌相上的表現。)」「舌為心之苗」,所以心的病症與舌的變化有較為密切的關係。心火旺時可以看到舌頭紅,尤其是舌尖最明顯,也容易有口舌生瘡的情形。

中醫如何視診出心臟問題?

中醫認為,一個人的疾病狀況,可以透過望、聞、問、切四診來判斷。望診是指觀看這個人的氣色、臉色、精神狀況、高矮胖瘦、舌象變化等;聞診是指聆聽對方說話的音量大小、語調高低、痰音清濁等和鼻嗅口腔、汗液、痰涕、大小二便等的氣味;問診是指詢問身心靈有哪些不適症狀;切診是指醫者觸摸肌膚來觀察肢體溫度、有無水腫或是藉由把脈來了解人體的氣血陰陽變化,最後透過「四診合參」來診斷是否有相關疾病。

● 從「手指」看出心臟疾病

圖/摘自如何出版《養心治本》
圖/摘自如何出版《養心治本》
不少民俗判斷法都認為指甲的狀態跟心臟有關。事實上西醫臨床上也發現到,心臟衰竭病患通常會出現杵狀指,意即手指或足趾末端增生、肥厚,呈現杵狀般膨大,就如同鼓棒末端。杵狀指的特徵是末端指(趾)節明顯增寬增厚,指(趾)甲從根部到末端呈拱形隆起,使得指(趾)端背面的皮膚與指(趾)甲構成的基底角等於或大於180度,常見於心臟衰竭或是肺氣腫患者。

發生杵狀指的原因,是因為肢體末端缺氧,讓細胞認為生存受到威脅,所以造成局部組織增生。這些組織增生時會壓迫到原有的手指外觀,導致形成搗杵狀,並因此而命名之。

● 從「舌頭」的顏色看出心臟問題

傳統中醫認為:「心在體合脈,其華在面,開竅於舌,在液為汗,在志為喜」,也就是說心與血脈相連,心氣可以推動血液在血脈中運行,所以透過脈象可以判斷心氣的強弱。其華在面的意思是,心氣運行血脈的功能,除了可透過脈象了解外,還可透過臉部的色澤反應出來。開竅於舌是指心氣的表現,跟舌頭的色澤、味覺、舌體運動、語言有關。而且心與汗液的生成排泄有關,不正常的出汗,也跟心臟的強弱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汗是津液所衍生出來的產物,跟血液屬於同一個來源。

● 從「臉和手掌」顏色看出心臟問題

觀察面色、掌膚狀況也能了解心臟的狀態。一般來說,如果臉色是紅潤光澤,掌心有淡淡的紅暈,還有溫熱感,那代表心血充足,心臟沒有問題;但如果臉色慘白、沒有光澤,掌心也是蒼白、發涼,就代表心血虧虛,心血管功能不佳;有些人則會出現滿面紅光,像是喝醉酒一樣,掌心的溫度偏高發燙,代表肝膽相火亢盛,這樣的情況最常出現在高血壓或更年期的病患。

● 從「眼神」看出心臟問題

此外,心也負責神志,所以可透過觀察眼神,看出心氣的強弱。所謂的炯炯有神,指的是黑色瞳孔裡微微散發光彩,含蓄不露,腎水之中蘊含心火,呈現水火交融的徵象,代表心氣旺盛。若是目光黯淡、過度發散、眼神飄忽不定則代表心氣不足、心氣耗散或是心氣不定,臨床上常見於長期失眠、恐慌症、憂鬱症、腦部損傷的患者。

▇ 貼心腦力補給站/心開竅於舌

《黃帝內經‧平人氣象論》指出:「臟真通於心,心藏血脈之氣。」認為心主血脈,與全身的血液生化有關,舌頭乃身體血液最充沛的器官之一且便於觀察,所以中醫師常會透過診察舌象來評估人體血液是否充足。此外,中醫認為心藏神,與大腦精神活動有關,舌頭為人體最靈活的骨骼肌,必須透過許多神經纖維支配,方能完成複雜的吞嚥及語音活動,因此才有「心開竅於舌」的說法。

圖/摘自如何出版《養心治本》
圖/摘自如何出版《養心治本》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養心治本:長庚中西醫聯手教你,連哈佛、梅約都讚嘆的太極養心操與心血管食療保健》,長庚醫療團隊著】


.書名:養心治本
.作者:長庚醫療團隊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7/30
.書名:養心治本 .作者:長庚醫療團隊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7/30
《書籍簡介》

由長庚最佳醫療團隊聯合執筆,詳細剖析心血管疾病的中西醫觀點,包括心肌梗塞、心衰竭、心律不整與大血管病變,並分享各專科醫師的心臟保養心得。

在預防作法的實踐上,不只提供對症的養心食譜,更引薦連美國第一名醫院的梅約醫學中心和哈佛大學醫學院也推薦的養心復健項目「太極養心操」,既可作為一般的保健運動,也是心臟血管病人的最佳養心復健治療。

本書是一般民眾想要了解心血管病的預防與治療,絕佳的參考書,也是醫療從業人員極佳的輔助讀本,可以補足西醫所缺乏的,如何養心、養身、保健相關的中醫觀點。

中醫 心臟病 心臟衰竭 血液循環 神經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