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陳潮宗/針灸刺激經絡 氣血通 不痠痛

針灸治療發展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一般人聽到針灸總是感到很神奇,因為針灸治療不像一般看診、服藥,是利用刺激人體經絡上的穴位,補虛損、瀉實邪,達到陰陽調和,使人體能對抗外來疾病的攻擊。

現代醫學科技講究證據,在人體解剖學上找不到的經絡穴位,卻可以透過針灸來治療疾病的方法,幾百年前曾經被一般民眾所懷疑。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1979年時展開研究,並多次發表針灸治病有效的相關研究,在1996年時就提出64種針灸適應症,而在2010年更將針灸正式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針灸到底為什麼能治病呢?中醫認為,人體內的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而經絡其實是經脈與絡脈的合稱,經脈是體內氣血主要運行的通道,絡脈是人體內分布較廣並且溝通經脈之間聯繫的橋梁,所以經絡通暢,氣血自然暢通,而身體內的五臟六腑才能得到正常涵養而抵禦疾病。

另外,中醫所謂「通則不痛,不通則痛」,指的是生病時所感受的不適疼痛,往往是體內氣血不通、氣滯所致,所以透過針灸治療暢通人體的經絡,達到治療疾病並且緩解疼痛。

針灸包含了針刺及灸法,透過這些方法刺激穴位,就像打開身體上的許多開關一樣,讓身體調暢,並具有雙向調節的作用,就是補充人體的不足,而抑制機體不正常的亢進。現代研究也指出,針灸可刺激體內分泌腦內啡,能幫助安定神經、緩解疼痛,是天然的鎮痛劑,並有研究證實,用遠紅外線光譜發現,在針刺穴位後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達到治療效果。

什麼疾病適合針灸?舉凡內外婦兒科等疾病都可進行針灸調理,另外針灸對各類痛症的療效非常顯著,對於低頭族及上班族常見的肩頸疼痛,老年人的腰背痠痛、下肢麻木疼痛等,透過針灸治療都能有很好的療效,還有面癱及中風恢復期也能以針灸偏癱的肢體部位來康復身體。

至於哪些大部分的人都可選擇針灸治療,但對於一些凝血功能障礙者,或懷孕中婦女、低血糖的病人,要經過專業醫師謹慎評估,再進行針灸療法。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針灸 穴位 氣血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