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四物湯 經期後服用最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月經結束之後,很多女性常喝四物湯。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女性最好養成從年輕時就開始服用四物湯的好習慣,經期後是最佳使用時機,每次在經期結束、乾淨之後,就開始連續服用六天,如此不但可以減少經痛、經血不出、腹脹等症狀,等到老年的時候,皮膚、生理機能還比較不易老化。

除非因為某些疾病使然,否則行經期間不適合進補、飲用四物湯,以及服用任何藥物。羅醫師指出,雖然女性使用四物湯已經相當普遍,但是仍需注意四大飲用原則,第一,四物湯屬於溫補藥,體質燥熱者必須控制飲用量,最好搭配一些涼補藥,有助減少發生燥熱、臉上長痘痘等補過頭的狀況。

羅明宇醫師進一步指出,第二,正值青春期女生初經後不要刻意服用調經藥,否則可能影響發育,就以四物湯來說,由於含有植物性荷爾蒙,想長高的女生必須暫緩飲用第三,很多人認為,四物湯是女性調經基礎方,但是貧血男性同樣也可以飲用。

傳統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毛髮生長需靠血液供應養分,如果男性常有掉髮問題,可以利用四物湯加減用藥,有助改善掉髮情況,四物湯成分不含女性荷爾蒙,男性可以安心飲用,並不會對生理造成不良影響;第四,使用這道中藥方,禁止吃下冰飲、生冷物,最好配合進行腹部熱敷,可望舒緩令人感到困擾的經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四物湯 調經 經期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