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西醫 可減6成中風再發率

針灸治療對中風到底有沒有效?
針灸治療對中風到底有沒有效?
圖/Getty Images

針灸治療對中風到底有沒有效?根據國內研究證實,針灸治療能有效預防中風病人二度中風機會,同時接受針灸及西醫合併治療者,更能將再次中風的風險降至4成以下,心肌梗塞發生率也能減少4成。尤其難得的是,這項研究將於下個月的國際知名醫學期刊「Medicine」發表。

這項研究由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林昭庚和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副教授施純全共同主持,利用全民健保中風檔資料庫做回溯性世代研究,集結西醫、中醫和公共衛生專家跨領域研究。

施純全指出,中風後的致殘率約達8成,是造成老年人失能與失智的主要原因之一,10年內累積復發率為5成。當二次中風後,後遺症及肢體殘障程度會更加嚴重,甚至有死亡風險,有7成病人因此無法回到職場,增加社會成本、醫療成本和家庭負擔。

施純全說,由於過去缺乏實證研究在針灸對於中風病人的療效,這次研究篩選2000年到2004年的3萬餘名住院缺血性中風病人,分析發現接受針灸治療者有較低的再次中風發生率,尤其在年輕及女性患者中最為明顯,機率可降至65%,且接受針灸治療療程次數越多,發生二次或三次中風的風險越低。

比起全無治療的患者,只接受西醫治療者及只接受針灸治療組均能降5成多的再次中風機會,但倘若接受西醫針灸合併治療,能減少61%,表現最好。

另外,團隊同時進行另一篇「針灸治療降低中風病人中風後急性心肌梗塞風險之全國性配對回溯性世代研究」。研究人員發現,接受針灸治療的中風患者比起無針灸治療者,能減少4成急性心肌梗塞風險,且女性保護效果優於男性,出血性中風者也能減少38%的發生率。該論文近日也被國際SCI醫學期刊「BMC CAM」接受刊登。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何永成指出,研究成果證實針灸能改善患者肢體功能障礙,不過健保僅給付西醫住院中醫會診、中醫門診,未納進中醫住院的民眾。下周五將向健保會提出「中醫住院試辦計畫」,初期以中風、癌症為主,爭取患者中醫住院納健保給付。

中風病人接受針灸後注意事項

1.按時服藥、持續回診:遵照醫囑按時服用中、西藥,持續做完針灸療程。

2.維持正常活動:包括在家復健、外出散步等,走入人群更能維持身體功能,但應注意安全。

3.穴位及肌肉按摩:可多按摩足三里、手三里(見右圖),身體其他部位也能多按摩,幫助血液循環。

4.不要馬上洗澡:針灸後身上仍有傷口,不適合馬上沖冷水、洗澡。

(諮詢/開業中醫師張景堯 製表/鄧桂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針灸 中風 中醫 健保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